Sunday, September 16, 2007

路走得寬闊,人顯得從容

這幾個月來,用中文寫作,四處點火,娛人娛己,過足了癮。其實回想一下,我幾乎有九年的時間,沒有用中文寫作過。這些年來,無論工作還是書信,99.9%都是用英文所書。突然用中文寫字,理應有點生疏了。不過一寫之下,實在難以自制,一發不可收拾,有生平未有之喜。所以即使我遠離了香港,不以港女為題材,還是想有時間的話再寫下去,發掘一些其他題材吧。

人要走了,臨別當然依依。回來這幾年,看盡香港百態,實有說不完的話。有人說我很蠢,放棄高薪厚職(他說的,不是我說的)跑到那邊幹嘛?

其實,我很想回答他:錢我當然愛,但我更愛擁有一種空間,去做一些這裡做不到的事。

也有人說我很傻,在香港經濟最差的時候回來,在香港經濟最好的時候離開。

其實,我很想回敬他:我是在香港最溫暖的時候回來,在香港最冷漠的時候離開。那時候的溫度,我今天再也感受不到了。

這些話,我都沒有說出來。只想起了唐寅的《桃花庵歌》。

「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送給諸君了。

這個新的網,叫《從風雨而飛》,出自《楚辭》,大帥哥宋玉的手筆。我不是帥哥,但我的中文名字,也是出自《楚辭》,還幸老爹肚裡有點墨水,沒有給我改個名字叫「大軍」或者「向陽」。

從風雨而飛,也正是我這個在外遊子的心情。

27 comments:

sun said...

我是在香港最溫暖的時候回來,在香港最冷漠的時候離開

看到這一句,真是感慨良多
還記得很清楚
零四年七一那悶熱的天氣

謹祝版主
前途似錦!

Yun said...

Yeah!!!!!!!!!

期待中

^^

高妹 said...

還在擔心無機會再睇到blog主的文章,就發現了這邊!!!
祝版主前程錦繡!!

近半月迷上Elvis的
希望不是港女上

Chan Tai Man said...

開 Blog 致慶,送上 Cyber 乳豬一隻。

chan tai man 上.

xiao zhu said...

>>在香港最冷漠的時候離開

看得心有慼慼

Chan Tai Man said...

回說 [ 怒插港女 ] 部落格,在下會以 [ 藝術品 ] 來觀賞,是否 [ 怒插 ] 為其次,欣賞的是思維的緊密;立論的取態,和行文背後的知識根基。

好的文章,有時是有錢都未必買到,可能遠在天邊但又原來近在眼前。

有位 [ 欣賞你的小聰明 ] 的小姐有一篇新網誌,談的是你吧?如不想在這裡說,可在
samsomy2001@yahoo.com.hk ,在下好奇,純粹一問。

如果是你,反而理想當然,一如在下之前說,Elvis 君並非一般平凡人,因為從文章水平,只要懂看文的人也會知道是遠在社會常見水準以上。 相比下,[ 港女 ] 課題,只是大智慧小發揮而已。

該網誌:

http://wongleona.blogspot.com/

[ 為誰風露立中宵 ]

在下對她這篇網誌,自有一番獨有的感受,是我對她的。只因我的故業和她相同,我有點難過。當然,如她不是談你 (really..? ),就無關係了。

chan tai man 上

黑人 said...

上次懷舊網吧聚之約未能成事
下次回港請早揚聲,大家安排安排

祝一路順風

暗黑的卡夫卡 said...

Thanks for the link. Wish you best of luck on whatever your heart told you to do...and hell I love military history too(hint on next topic...=P)!

Leona said...

請問Chan Tai Man,為什麼對「為誰風露立中宵」難過?

圍欄上的羊 said...

原來搬了屋,過來打打朝呼就是。

Chan Tai M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Chan Tai M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黑人 said...

丫頂
唔記得講
飛果日千萬別一語成讖
大哥你安坐機中揚長而去,一眾狐群狗黨還得從風雨而歸

Yun said...

Tai Man,

網絡世界﹐不用太認真了。

那九年是指"Before Sunrise" & "Before Sunset" 的九年。我也只是說笑唧。

Chan Tai Man said...

Leona :

妳好,我係 chan tai man. 以下是純粹個人意見,無乜代表性。

唔...[ 為誰風露立中宵 ] 一文,看上去是別有一番語意,應該是談 Elvis 網誌,如果未看過他的部落格,可能會一頭霧水,但若果對前因有所理解,便知道 [ 為誰風露立中宵 ] 行文流暢之餘,語句中是有 ( 骨 )的,文中所表達的,也許是妳對某些事情看得太緊,上心多了,會有點不舒服,如果是一般橫蠻茂利,倒不足為怪,但看了妳的很多文章,無論雜文、訪問、甚至生活情感舒發,文章都是十分好的,優質,看得出筆者是一位有見地具相當學識的時代女性。市面上混水摸魚的新晉潮人,絕對寫不出這些高水平的文章。

寫 Blog 是無酬勞的,也沒有人可保證所謂 [ 寫 blog 摶出書發達~],寫 blog 出書是否發達這課題,真是祝君好運,肉麻小品可能賺得更多。

Elvis 君的網誌,存在已有一段時間,在下也是近期才間接地得知,他的文章是否真能引起社會掌聲,甚至所謂的 [ 砰地一聲雷 ] ;不同人可能有不同期望,但都是沒有任何保證。妳看現時下香港看書的人,如果是談港女問題,過卅五歲的,通常不關事;年青的,潮童嗎?或者一眾港女?請容許在下得罪講句,港女,你佢地講道理就九唔搭八;其餘年青少壯派,文字水平就...

他們能否看得懂,甚至是否理解文意、有否興趣認真去看也是一大疑問,可能水過鴨背,更甚的看不明又曲解,所以寫 blog 出書,是一個美麗的期望,好像很甜美;但又像發白日夢。

我看 Leona 的文章是一種享受,看有職業水平的寫作,有裨益,正如 Elvis 君的網誌,文章其實是比市面上的艱深的,妳看有不少回應仍然扭曲文意,便知道很多人是看不明白,對於沒有酬勞的寫手,不能說是樂事。

為什麼 [ 港男港女 ] 能成為香港獨有奇聞呢?放不開。很多時候女性對男士們捉得太緊,猜忌、對平凡事太上心,演變成互相仇視,心裡總有著假想敵,自己不舒服;別人也不好過。當然,每個人的取態不同,價值觀有別,樂在其中還是自尋煩惱,自己應該停一停、唸一唸。

在下都卅九幾歲人,曾經是三毫子一擔文字工作者 ( 名堂欠奉、清高免問,牛工也 ),看見高手行文,免費有得睇,真是多謝夾盛惠。

信報Daisy Wong?是集體創作還是潮童寫手一股霸氣,不重要。信報本不用這種風格,只是報社以為女性市場就是這樣,唉...邪!

leona 是絕對應上更高層次,只是我個人認為,對一些事看得太重,其實某君網誌是和妳自己無甚關係,多一分冷靜、站遠一點,看闊一點,高手之氣度,妳是已經有的,只是有些特定情況觸動了妳的神經,從妳向 某 君說 [ 我欣賞你的小聰明 ],這種語句不應出自妳手,因為對妳反而是一種自貶,是浪費了妳的氣度。 如果出自八婆口,無問題,但妳本身是有才華,何必要像外面同一鼻孔出氣?

浪費,所以在下難過。

如果[ 為誰風露立中宵 ]是對某君揶喻一番,即是用才華來出氣,如此不智,更為難過。

不要把大智慧變成 [ 港女 ] 的 DNA。除非妳認為是值得。

chan tai man 上

祁佳仕 said...

我會定時來這裡的...祝一路順風...

Leona said...

Tai Man:
謝謝你的美言.
我也不過是一介凡人,並非什麼高手啦.
"欣賞你的小聰明"那句話,出於真心,Elvis應該是知道的;
至於"為誰風露立中宵"一文,怎麼可能對某君揶揄呢?
相逢恨晚才真.

無論如何,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

Elvis said...

Sun哥,

我也是感慨良多,如果將來有機會回來,還想感受一下那時候的溫度。

Elvis said...

高妹,

原來希望不是港女和但願不是港女也是妳嗎?

Elvis said...

xiao zhu,

我也是心有慼慼。

Elvis said...

祁佳仕,

謝了。還有, 原來你也是新春秋作者之一嗎?

高妹 said...

我只係希望不是港女, 但願不是港女另有其人

微豆 Haricot said...

Look forward to reading your new blog here !!!

Elvis said...

高妹,

高妹究竟有多高呢?

Elvis said...

微豆 Haricot,

看了你那篇臥虎訪問, 很有意思。看來臥虎先生並未看畢整個blog吧。 不過那也很好, 人的時間有限, 還是請他不要花時間在無聊的東西上。

不錯啊, 網名四個大字, 是挑釁。目的是讓帶有 prejudice 看事物的人咬牙切齒, 腎上腺分泌上升, 然後拂袖而去。

也讓會細味事物的人留下。

同樣道理, 我去clubbing, 從來都喜歡說自己是雙失青年, 看看對方會有多少 prejudice。

高妹 said...

高妹只係朋友眼中的高妹,其實不高, 只有173...

Elvis said...

我常說女人最標準的話不穿三寸Dior應該有五尺八。那也很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