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 2007

為怒插港女補完 - 求饒

我說過,怒插港女是騙人的,因為根本不怒。那是為了讓先入為主的人看了咬牙切齒,腎上腺分泌上升,然後拂袖而去。也讓會細味事物的人留下。我寫的二十多篇之中,只有《求饒》一文看上去是有點火了。其實,那也不是真火。不過似乎沒有人「踢爆」,唯有自己揭盅。

那是學著四十年代《大公報》總編輯王芸生一篇膾炙人口的文章所寫。其實捨人慧牙,無甚創見。

在抗戰的艱難時期,槍炮戰火之中,王芸生看到國難當前,小人當道,實在氣憤難平。某天,他竟在《大公報》社評奮筆直書,向那些貪官污吏,國難商人,為中國求饒。這篇文章氣勢磅礡,有如江河奔瀉,是一個有志氣的中國文人痛心疾首的呼喊。我看的時候,只覺得熱血沸騰,讀畢掩卷長嘆,良久不能言語。我感慨的是,今天的報人,記者,為什麼就不能寫出一篇這樣的文章?這種傾注血,淚,熱情的文章,難道非要在危難之秋才能夠看到?龍應台曾向胡錦濤上書《請用文明來說服我》,但比之王芸生此文之溫度,還是遠遠不及。

某天,我童心忽起,覺得香港男人被折騰,理應也有王芸生之孤憤。其實我對民國文人,一直很是敬佩。所以拿來移花接木,也是為了傳揚一下。曾借用黃埔軍校的對聯,本意亦是如此。Leona說他們比我有志氣多了,我由衷同意。先賢畢生材學,是用之為國為民,我卻用來插港女,實乃胸無大志之徒才幹的好事,這我是直認不諱的。

我始終希望今天的傳媒,能夠出一個王芸生。回看今天香港某份報章,「愧對先人」四個字,想來也十分貼切吧。

7 comments:

Chan Tai Man said...

你唔係怒插港女。 你呢d 係最要命既 [ 陰 D 陰 D 、 Miu 下 Miu 下 ] 果種 [ 慢性 ] 罵港女。

同樣,我以前和老友談港女事跡,又係某天,我說: [ 唉,....唔通去報紙投稿咩,邊個睬我呢..] ,朋友說: [ 喂,不如 Blog 啦,好多人寫架...] 。

[ 下? Blog ?咩來?得咩 ? ] ( 反映在下如何 outdate ~) 。我兩年前已知道有 Blog,但從來唔睇 ~ 無理會。只係間中在一個半個 forum 貪得意貼少少文。

於是就....咁喇。 我開 Blog 之前都未知有 [ 怒插港女 ] blog。

Elvis 以才智應用來插港女,反而是一個突破,因為純發洩的辱罵,亦是現今港男被矮化的源頭。

當然, 從文章看 Elvis君的才能絕不止於此,由真正有文筆的人去寫港女,在市面上絕不多。

Elvis 君文中提到,[ 今天的報人,記者,為什麼就不能寫出一篇這樣的好文章?]

在下也許嘗試補充,因為兩個字 :飯碗。
當然亦關乎現今新聞從業員的普遍質素。

最惡的,就是不靠拿筆糊口的人寫文,因為寫了也不會被人炒魷。

高妹 said...

有什麼樣質素的讀者就會出什麼樣質素的作者.....
港男港女當道的今天,實在容不下那一個非我族類
blog主應深切體會啊,你說怒插港女, 可被怒插的卻是你

Chan Tai Man said...

高妹:

唔...有時,可能係相反,有什麼作者,便衍生怎麼樣的讀者,視乎比例。當市面上充斥大部份都是廉價才女肉麻小品,歪理常談,讀者便會以為 [ 這便是真的 ] 。一些少數派雖然不會隨波,但這是佔少數呢。

還有太多港男純粹辱罵,水平真係....加上女扮男(支撐歪理) 、男( 觀音兵)又扮女攪攪震,局面好亂。

係要有些人 outstanding 在其他人水準以上才可以凌駕。因為 [ 港女 ] 才女做事其實不差,好有系統,好陰濕下。

高妹 said...

呵...港女即使不是才女亦好精明

Jerome Chiu said...

在我的想像中,Elvis 寫《怒插港女》blog 是先有寫 blog 之念,然後才選中「港女」作題材。最關懷的問題,也許是似乎無從入手的「香港文化」甚至「漢文化」;既難入手,不如隨手擷取一組眾所關注的現象,詮之釋之︰一來或可避免曲高和寡門庭冷落,二來可嘗試以小見大,從最具體的問題帶出深刻的討論,雖尺幅而千里。

因此,當日才可輕輕的來,然後再輕輕的走。非常倜儻,盡得風流。:)

Elvis said...

Jerome Chiu,

有很多社會現象,你當真可以從很小的地方,便看到Full Picture。這也是黃仁宇說歷史很喜歡用的手法。
不錯,我也是想寫香港的。只是不想太悶,便找一個有趣的切入點。要有娛樂性才好看,像這裡便太悶了。之前朋友Sun哥也說過,我文中很多問題,都不僅限於港女,只是那些看了標題拂袖而去的人,不會明白便是。

Chan Tai Man said...

很多時候,一些現象、光怪陸離的事,就是社會眾生相的反照。正如 [ 港女 ] 現象,港女,就是一種 ( 現象 ) ,不是一個 ( 人 ) ;也不只是 ( 一班人 ) ,而是一種意識形態,一種由很多歪曲的社會價值觀衍生而來的產物。

例如常說,港女如何如何...

問題是:為何會有港女?為何港女會成為( 受認可的價值觀 ), 這是因果關系,就是思考的重點。

中國人,就是少了一份 [ 反思 ] 的意識。但中國人儒家思想卻是常談反思,有趣。

當市面上存在太多既得利益者,港女雖是扭曲產物,但也是很多利益者的飯碗,在短視的價值觀下,話之你 ~ 有港女,令某些人搵大錢。 傳媒人不敢談,因怕得罪人;媒體不敢反對,因害怕既得利益者。

[ 怒插港女 ] 網誌,在下覺得特別之處是,文章具備社會需要的原素:就是從社會本身著眼。

即是說,是大家須要看的東西。亦是一個轉捩點。


PS : 高妹:妳說得對呢。港女本身才能不低,精明普遍比男士更佳,她們是跑在時代前端的一群。只是與此同時,她們也拿著一把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