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7, 2007

一個因與果的矩陣 - 前言

(八之一)

《一個因與果的矩陣(A Matrix of Cause and Effect)》

下文並非要談電影《廿一世紀殺人網絡》(Matrix)。雖然電影裡的角色Merovingian也曾數次提及過所有的行為都是符合因果關係 (Cause and Effect Relationship),但電影的主旨並非要深談其影響。當真要比較的話,也可以說是下文和電影《未來報告》(Minority Report)有著一點關係吧。

一個因與果的矩陣,其實是一種商界或者工程界用來檢討(Evaluate)某個系統的方法。利用一個矩陣的模式,來分析各種情況對該系統的影響。某些因素出現,便會導致某個結果,而不想這個結果發生,便需要防止相應的因素出現。其實這個矩陣的應用,還可以很廣泛。

問題是,因與果的矩陣在哲學上是否完全正確呢?如果世上之事都符合因果關係這個秩序,那會產生怎麼樣的結果呢?是否會有一些例外的事物是不符合因果關係的呢?這些問題,正是有待討論之處。

11 comments:

Chan Tai Man said...

Matrix ...
Minority Report ...

因果關系,我也想起了近期電影 [ Deja-Vu ] 。

{ 一個因與果的矩陣...需要防止相應的因素出現。} ...

這段文字,確值得探索,不論是一個商業系統,或是某些社會現象。

我曾和志趣想投的老友暢談 [ Matrix ]與我們 [ 現實世界 ] 的關系,引伸在某些原素、配合特定時間、再加上某些相應條件,便會衍生既定的結果,當中再引入支節,又再產生其他新基準。就像現時面對的一些社會形態。

當然,我和朋友間的談論其實極皮毛。

如果萬物有正;和負;大家有著一種 Mirror, 如以前有套電影 [ Unbreakable ] ,當某件事物到一個程度,原來會一另一個極端,大家在拉鋸著。

真要看下去!

Elvis said...

說起 Deja-Vu, 我敢講, 整部電影根本就不是在談 Deja-Vu。它是在談 Grandfather's Paradox。

這完全是歪曲了 Deja-Vu 的意義。

我先賣個關子,有沒有讀過心理學的看倌,能告訴大家甚麼是 Deja-Vu?

Chan Tai Man said...

丹素華盛頓出演的 [ Deja-Vu ], 我感到古怪,我重複看了結尾,丹素在時空回流過程中,在災難發生前自己犧牲了,於是避免了更大的災難;但丹素死了,在之前的一刻死了,丹素即是 [ 已報銷 ] 。 但結尾是:衍生另一個結果:

之前的丹素死了,而事情發生前的丹素卻依順序的出現.....應該不可能。 兩個時空重疊又互不影響。 @@~....? 這是時空的分枝?


看 Butterfly Effect ,很合理,因避免了一些因素,便影響了整體結果。


Deja-Vu [ is the experience of feeling that one has witnessed or experienced a new situation previously , 似曾相識 、好像曾經歷過...] ( 我想明白多一點...)

自己有些生活經歷,好像已曾在夢中遇過。

我覺得 Deja-Vu 電影橋段像 [ 回到未來 ] ,但前者卻說不通。[ 回 ] 片是強調存在的因與果的直接關系,就有著 [ Grandfather's Paradox 的意思...?

真想進一步具體理解。

高妹 said...

我没有看過電影 [ Deja-Vu ] , 也没有讀過心理學, 但曾經聽朋友說過, 那是指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小時候我就經常以為那些地方/人物是在夢中出現過, 處身那種環境, 完全不能否定自已是見過那個境況。即使到今天, 我仍不時有這種感覺, 但我常堅持自己確是在夢中見過,而被朋友嘲笑。不過亦由於我没有讀過心理學, 朋友亦不打算跟我講解, 所以到今天我還是堅持我的感覺。

Chan Tai Man said...

[ 小時候我就經常以為那些地方/人物是在夢中出現過, 處身那種環境, 完全不能否定自已是見過那個境況。即使到今天, 我仍不時有這種感覺, 但我常堅持自己確是在夢中見過..]

高妹:

我都係有呢種感覺。 例如去一處地方,一個情景例如正在買東西,不知怎解在某一個 moment ,我見的人、人的位置、場景佈局,是曾像經歷過,好像在夢中,回想一下,又不是真實生活經過,但經歷的感覺很真實,甚至比現實經歷更真。

小時候我反而少有此感覺,長大了多點。
這種 [ 曾經歷、似曾相識 ] 但自己知現實中其實未到過的感覺,很是詭異。

Yun said...

I think Danzel Washington is hot!! :P

About deja vu... there were few times, the details of a scene played in my head one second before it unfolded in real time... that's what I would call deja vu...

Elvis said...

Yun,

好多個你都覺得 hot 喎......

Yun said...

乜丫﹐幾時有? 我有講過邊個hot喇又? 你知我幾selective架喇! :P

不過呢﹐Danzel Washington呢﹐真係呢﹐so fine...

Chan Tai Man said...

Danzel Washington 我由差不多佢最早期既戲 [ 天危絕網 Ricochet ] 已經睇佢,佢有幾套戲都值得再推介: 奪命感應 Fallen、Inside Man , Man of fire , The bone collector 骨中罪...

Leona said...

Deja Vu - 心理學話,一些本來在short term memory的經驗,無剌剌走進了long term memory中,令人以為那件事曾經發生過...

不過一直以來,我都覺得這個解釋,好像有點牽強

同意deja vu那電影,似grandfathers' paradox多些

只要不駁故,該電影幾好看呀
男女主角都好啊

Savageman said...

Leona,

我也這樣認為呢!

其實我覺得應該偏向相信科學的, 用那麼多先進儀器又電腦來研究人的腦電波或是什麼, 怕且那套心理學理論是對的吧! 但情感上我是較願意也寧願相信, 我真有點點Deja-Vu這樣的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