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07

飲食攻略 - 咖哩雞

這是某天招待朋友的主角。

材料是雞和馬鈴薯。醃料用了糖,鹽,生粉,酒。調味還用了咖哩粉,椰汁,洋蔥。雞一定要「走油」,上圖是已「走油」的情形。

炆了超過一個小時。椰汁和洋蔥需在快煮好了才放,這樣才可以保持鮮味。當把椰汁倒下去時,和咖哩汁混合散發出來的那種香味,完全是味覺的享受。不過弄這道菜還有一個小插曲。初時我想讓大家多一點咖哩汁和飯吃,所以沒有炆至水乾。但後來發覺雞不是太「入味」,才將之再炆至水乾,那味道便很好了。美中不足的是,吃辣的我覺得不夠辣。下次可能會加的辣椒粉,或者在前一天晚上便用咖哩粉把雞醃了,經過一整晚後便應該會辣一點。

看倌可能會發覺,為什麼我煮來煮去都是雞?如果你來過英國居住,又會自己做飯的話,便會明白。因為這裡的人很人道,殺生都不先放血,令到肉質都充滿了血腥味。豬,牛,羊肉比起香港「酥」了二十倍,我很不喜歡吃。相較之下,雞肉還是能夠接受。但無論弄哪種肉,「出水」或「走油」都是必經的步驟,這樣才能盡量減低那種腥味。

11 comments:

Yun said...

> 因為這裡的人很人道,殺生都不先放血,令到肉質都充滿了血腥味。

啊! 這樣的地方怎可以住呢?! :P

我不吃辣的。記住哦。

Elvis said...

美國人屠宰會先放血嗎?

Yun said...

我從來冇諗過呢個問題喎。也從來冇聽人提過放唔放血既問題…… 不過牛肉好好味就是了。雞…… 是最不好吃的肉吧! 那些冷藏的雞幾乎是沒味的吧?! 好在﹐媽媽會買活生生的雞tong來吃的哦。

我常日覺得﹐如果出去食野(western style)﹐食雞是最傻仔的事情吧。

Chan Tai Man said...

下,炆 over 一個鐘? 嘩,隻雞咪好殘? @@~

仲有咁多洋蔥,無晒雞味啦,無肉味喇,師傅。

攪咖喱同調咖喱 亦係我 [ 非佛 ] 。

咁樣炆,你炆到乾水隻雞都唔會入味架,要入味唔係靠長時間炆架。

英國雞好腥,用些少彊,同隻雞飛水先,咁差唔多無乜腥味喇。

遲 d 我整番篇咖喱童子雞 ( 自調咖喱味道 ) ,包無腥,時間短,快,平!包你有汁撈飯,包入味,包你夠食,唔會乾水柴皮。

( 快煮好才落椰汁 , 梗係唔入味啦,阿 sir )

Elvis said...

Chan Tai Man,

別被材料那張圖騙了。洋蔥買了一 pack 兩個, 但只切了一個, 而且還沒全放。

另外是需要炆這麼久的。這是我多年前初來英國的時候,認識一個很會煮的大陸女孩所教的心德。她的意見是這裡的肉實在是太腥,必須要炆久一點才能去除了那種味道。你看我圖中的雞還沒有碎,那個大陸女孩,我吃過她的炆牛肉,是會炆至碎的地步,不過很美味就是。

此外椰汁後期才放,也是以前有高人教路,是為了保持鮮味。當然亦不能一放便吃了,放完還需要炆一段時間。

Savageman said...

Elvis and Yun,
看你們的對答,應該沒有弦外之音,但也不禁令我胡恩亂想:

因為這裡的人很人道,殺生都不先放血,令到肉質都充滿了血腥味。
啊! 這樣的地方怎可以住呢?! :P

美國人屠宰會先放血嗎?

真的要人道便不要殺生好了,吃素吧!最討厭某些國家扮正義殺了人還說是為人謀福祉其實是為了自己利益。什麼道理?言歸正傳,反正都是殺,倒不如坦白些,放血就是為了好吃一點,就讓那些雞死也死得好吃點,高價值點吧!

Elvis said...

Savageman,

西方左派不會這樣想的, 即使你要殺生, 也要無痛楚地殺。

Yun said...

Savageman:

啊﹐沒有弦外之音架。(Elvis有沒有我就唔知喇。)

我真係覺得﹐沒有好味的肉食﹐會好快死的。(幽幽而死。)所以﹐那樣的地方唔可以住囉。但我唔知係唔係Elvis對血腥味的tolerance低﹐還是美國屠宰係有放血。


Elvis:
I really think the animal-right activists sometimes are really going overboard!! Yes human should mistreat animals, but... PLEASE!

Heh!

Savageman said...

Yun,

同意啊! 沒有好味的肉食﹐真的會受不了。雖然我信了佛教, 但暫時還未能放棄做牛魔王.

但說肉味, 酥我吃不到, 但說血腥味, 吃牛排時卻又超愛吃超生的肉 (三成熟啦),那種帶點甜甜的血腥味又juicy的肉真的非常好吃!

Yun said...

哇哇哇﹗我都係牛魔王來架!!

係丫係丫﹐熟既牛肉邊度好食架。

;P

Cheers said...

好似好好味咁喎..

hmmm....好掛住青椒焗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