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07

飲食攻略 - 後記

不能不感嘆這裡限制真不少。前述殺生不放血造成的慘況,必然要作根本做法上的改變。「出水」,「走油」,醃久一點,炆久一點,是無可奈何的辦法,就算沒有那麼好吃也沒法子。曾有此地的香港女生弄過煎的中式豬扒給我吃,那種「酥」味,完全是不能忍受,普通煎法根本難以去除。

此外電爐不夠鑊氣也是一大問題,不夠熱的爐很難炒菜,可能我日後需要買一個很薄的小鑊才行。電爐的另一個問題是:廣東人煮菜,很喜歡旺火炒,文火炆,但電爐的功率由大轉小起碼要花一分鐘,不像家裡的煤氣爐一扭便成。所以由炒至炆的過程,必需要把鑊挪開一會,否則會大火炆得很難吃。

英國的肉類,是一定不新鮮的,超市只能買到冰鮮的肉類。你想吃活雞?門都沒有。一般的肉都是硬硬的沒有彈性,鮮味也欠奉。就算去到街市買魚,也一律為冰鮮,沒有活魚。如果想蒸來吃,味道自是怪怪的。材料不多亦是問題了,朋友剛剛還叫我煲海底椰,也不知如何覓得。

多年前首次身陷英倫之時,我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當香港女孩子還在天天煮公仔麵,吃Frozen Food,漢堡包,甘寶湯,焗Lasagna的時候,大陸女孩子卻在燒五香肉丁,沙葛炒牛肉,炆咖哩雞,弄西湖豆腐羹,形成強烈對比。吃過不少大陸女孩做的菜,感覺都是一流。

不過在下生平吃過最美味的一頓住家菜,卻是一個來自上海的男生所做。那天我們凌晨四點起床,到海邊買了一條長4.5尺的巨型三文魚,然後去了一個朋友家聚餐。大魚頭放了酸辣湯,魚身做了刺身和切片炒,魚骨拿了去焗。我們也買了幾隻大螃蟹,那個上海男生弄了一道香辣蟹,簡直是生平未有之美味。到現在我也不知他是如何做的,大概是用花椒八角和一大堆辣椒乾「起鑊」,還放了一大把的鹽巴,當油香了便放蟹去炒,後來的調味和步驟都不知道了,只知最後用粉絲吸味。很辣,但很好吃,完全是大酒家的水準。那位朋友還說,上海女生一般都不做菜,所以上海男生都有一技旁身,不過他已是其中煮得最差的一個了。身為廣東人的我聽了,不禁汗流浹背。朋友在英國落地生根,還買房子了,改天我去探他,應該還有一頓好吃的。

22 comments:

chan tai man said...

呢篇文個尾段幾過癮~ 上海妹不做菜,便由上海男做,而變成 [ 一技傍身 ] ,咁,香港女仔要注意喇,好野o黎 .

{ 大陸女孩子卻在燒五香肉丁...},...

我住果區係日日有得賣,因為果區係 > 90 % 福建同鄉 ~ 賣的食物好 Classic .正。

Elvis said...

chan tai man,

我有一位老友說過, 「偷吃只因不好吃」, 值得深思。

高妹 said...

一滴檸檬汁是便宜又好用的辟腥,酥,雪味的好方法

Elvis said...

高妹,

我當真相信那種酥味不是一滴檸檬汁可以解決的。其實雞還好, 豬牛羊當真很難忍受。

上個星期有一個新認識的大陸女生請吃飯,吃過她煮的蠔油雞翼,味道不錯,但她為了去腥,放了很多薑。其實我不太喜歡重的薑味,真的沒法子。

chan tai man said...

人呢,係有一種犯賤 DNA , 是享受偷的過程,小食多滋味,不少男人心裡深處都喜歡邪女,皆因源自毒蘋果的美味,yeah ~

[ 偷吃只因不好吃 ] ...嗒落有味~

黑人 said...

印象中胡椒粉可略為辟酥
尤其在免治肉類頗能見功
不妨試試

Elvis said...

黑人,

我諗免治肉可能會好d, 但一大舊果d 效果就應該冇咁好。

過內人 said...

四川妹話辣者不酥,她造的羊肉都不酥。你不怕辣,可以試試。

Elvis said...

四川妹嘛, 沒試過。

太酥不好, 太辣也不好。

Anonymous said...

四川妹酥是酥了, 辣可也不及港女辣, Elvis兄應該去試試。

Yun said...

Elv............

當我諗到你未來的幾年(可能成世)都沒好味的肉食﹐我就覺得你好可憐呢。

去那種鬼地方做乜呀﹐冇啖好食...

好可憐的Elv呀.....

Elvis said...

哼哼!

改天我把心一橫, 轉口味食英國野。

Yun said...

這句﹐好有另一個意思喎……

*wink* *wink*

ahahahahahaha!!!

leona said...

上海/香港/四川/英國…
香/辣/酥/難入口…
Hey,你們在談吃,還是在談女人?
哈哈哈。

Elvis,我還以為你喜歡吃fushion菜。

Elvis said...

leona,

你也應該知道我們說話經常語帶相關。 :p

從舊 blog 的名字也看得出來了。

chan tai man said...

唔...不如咁啦,橫惦都係~

個 blog 名為 :天體物理學+量子核武曲線,其實係講烹飪既 fusion ,唔....應該會係劃時代既。 :D

Jenny said...

又是"怒插港女", 何時才"怒插港男"!

leona said...

當然知道你愛語帶相關
否則豈會問你是否喜歡fusion菜。

Savageman said...

"四川妹酥是酥了, 辣可也不及港女辣, Elvis兄應該去試試。"

我才剛剛和一位去了北京工作幾個月的香港男性朋友見面,他對我說香港女子比北方的好,北京/上海的女子很多都極度勢利;若說香港妹辣,北方的可是麻辣了。但港女可能就是太不鹹不淡了吧!不過講吃,最後還是看個人口味啦!

過內人 said...

咁食o下有機o野。

農村的不辣又不膩,清清o地幾好o家!!

Elvis said...

城市的食物, 好多時又貴又唔好食, 仲多添加劑。

個包裝靚一靚, 都係冇用。

Yun said...

You just don't have good supermarkets!! :P

I hate it when they package stuff! We still can get good stuff here in the ci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