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8, 2007

《Elizabeth: The Golden Age》之隨想 - 女演員

最近在大不列顛,有一部被譽為most anticipated的電影公影,名為《Elizabeth: The Golden Age》。顧名思義,自是講述伊利莎伯一世那個黃金時代,為大英帝國崛起之始。這部電影其實是9年前那部《Elizabeth》之續集,亦為原班人馬製作。首集乃講述伊利莎伯一世如何在爾虞我詐的環境下成長,身邊每一個人都想謀害她,她怎樣排除萬難,最後登基且鞏固權力。今次,在內憂掃除後,便要面對外患了。續集是講述人類歷史上其中一個重要的turning point - 她如何面對西班牙無敵艦隊。今天美國加拿大在說英文而不是西班牙文,大陸香港芸芸學子爭相投考TOFEL/IELTS,或亦始於此。

講述大不列顛女皇的電影,理應要找來大不列顛的女演員了。一般香港人除了《哈利波特》飾演妙麗的Emma Watson和《魔盜王》女主角Keira Knightley之外,究竟還認識多少個英國女演員呢?我很懷疑。充其量,可能還知道最近演活了「事頭婆」的那位Helen Mirren,但對她演「事頭婆」之前曾做過甚麼戲,或亦不甚了了。因為多數人都未必看過長青電視劇《Prime Suspect》。

其實英國還有不少好的女演員,不過在《Elizabeth: The Golden Age》中扮演伊利莎伯一世的Cate Blanchett,卻並非英國產品,而是來自澳洲。她演過不少大家耳熟能詳的戲,但真正有機會發揮其演技的,卻不太多。她曾扮演過《魔戒》的精靈女王,《巴別塔》那位中槍的妻子,還有《Notes on a Scandal》裡的中學教師。

說起《Notes on a Scandal》,是我今年看過最佳的電影之一。如果大家喜歡看演技派的表演,便萬勿錯過。片中兩位主角,除了Cate Blanchett之外,還有我最喜歡的英國女演員Judi Dench。這位姐姐,年紀一把了,但她會讓你知道如何用眼神和表情來演戲,加上她讀日記時那種含蓄而又微帶辛辣的語氣,當真是一絕。她的演技,其實是絕不亞於Helen Mirren,只是很少擔當大片之女主角而已。

以下一段《Elizabeth: The Golden Age》的Trailer,其對白簡直只能用「型爆」來形容。大家慢慢欣賞。



Dr. John Dee: This much I know, when the storm breaks, some are dumb with terror and some spread their wings like eagles and soar.
Queen Elizabeth I: You are a wise man.
Dr. John Dee: And you, Madame, are a very great lady.

Queen Elizabeth I: Tell your king I fear neither him, nor his armies.
Spanish Minister: There is a wind coming that will sweep away your pride.
Queen Elizabeth I: I, too, can command the wind, sir! I have a hurricane in me that will strip Spain bare!

Queen Elizabeth I: Let them come with the armies of hell! They will not pass!

17 comments:

leona said...

Marvelous, Marvelous!
謝謝Elvis的推介,讓我們先睹為快。

BTW,我知道Helen Mirren.我也很喜歡她。
我看過The Prime Suspect;還很小很小的時候,和爸爸一起看的。
:)

Elvis said...

Trailer真係好型, 我非常鍾意。今晚會買飛睇。

Elvis said...

另一條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eCoQ2u_oV0

Chan Tai Man said...

呢套電影的演員幾乎都是 my飛佛.
Cate Blanchett( The Good German 等 ),Clive Owen ( The Children of men)...等.

香港幾時上...?

小妮 said...

I like Catherine Zeta-Jones.

源少 said...

應是Emma Thompson而非Emily Watson...
後者演過Lars的Breaking the waves

Elvis said...

源少,

http://www.emmawatsonofficial.com/

源少 said...

還以為你說這個....我年紀大了 =p

http://en.wikipedia.org/wiki/Emma_Thompson

Dreaminning said...

i watched it in cinema already, it is really good.
Elizabeth is so cool.

I didn't watch Elizabeth I though.

Savageman said...

前些日子玩facebook時,知道有這套片,已很想看.
我還以為Judi Dench是法國女星呢!她好有那種氣質和氣勢.沒有看過很多她的戲,看的她也只做配角,但她往往是最"閃亮"的一個(就算演007的波士都特別型,沒有了她真的不會走去看007).
看trailer,不小心點還以為geoffrey rush不演了...幸好他還在.
至於英國女星嘛,我蠻喜歡Kate Winslet的,添布頓的太太也不錯.

Elvis said...

說起演員,我還是覺得薑愈老的愈辣。除了Judi Dench之外,女星我還喜歡Meryl Streep。而男星之中,最喜歡的是Antony Hawkins,另外Al Pacino和Morgan Freeman也很喜歡。

喜歡的幾乎全是老野.......

Chan Tai Man said...

Morgan Freeman 尤其my飛佛 。 其他兩個都係。 仲有 真克曼。

Savageman said...

女演員我喜歡的好幾個,都不太老,但男演員嘛,喜歡的不是阿伯就是阿叔級,常常被人取笑我"戀父狂".
Anthony Hawkins是不是指Hopkins還是另有其人?若說是Anothony Hopkins,我真的非常喜歡他,只要是他演的幾乎都不用考慮買票入場.Kevin Spacey也十分正!還有Gary Oldman,及演Lord of the Rings甘道夫的伯伯...

Savageman said...

Hi chan tai man,
香港要明年1月才上,有排等!

黑人 said...

豪言壯語
每次聽完都由溫血青年變成熱血青年

點解無人提辛康納利伯伯...
其實甘道夫本來是他演的,因為他不喜歡奇幻題材才推掉

近期比較喜歡國貨,迷上狄龍和姜大衛
遲些會看看甘國亮的蛇殺手

Yun said...

黑人﹐
我有諗到佢﹐之不過懶得講唧。我好中意佢架。^^

Carole said...

等....
99年係香港上
到08
啱啱好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