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6, 2008

原來我們都老了

香港最近公演的電影《破事兒》,由我頗喜歡的導演彭浩翔執導,可惜身處異邦,無緣觀賞。聞說電影是以「90年代懷舊」為題材,思之唏噓不已。我等生於70年代,長於80年代之一群,還以為自己很年輕,豈料今天連90年代之香港生活已成了懷舊電影橋段,不由得暗嘆歲月無情。

在下雖無緣觀賞,但請別給我「睇死」彭浩翔,這部戲當也是以戀愛題材為主軸,以吸引女性觀眾進場懷舊一番。其實90年代其他題材應亦甚豐,不知有否觸及。

有時候我也在想,何以沒看過一部懷舊電影是以80年代成長過程為題呢?那一代人俱已長大成人進入社會主流,共嗚者不少,當應大有可為。

由於一時念及,小弟也來「集體回憶」一番。

20多年前,在電子遊戲機中心最貴一局遊戲的價錢是5毛錢,老爹給我20圓後扔我進去,幾可呆一整天了。現在的遊戲機中心,最貴一局遊戲幾乎需費20圓。

20多年前,江欣燕初出道,為無線播放的美國動畫《She-ra》唱主題曲。「哈哈哈,霸霸霸」,「雲下有我那個家」,我現在還懂唱。20多年後,在電視上還是見到江欣燕的劇集《同事三分親》。年紀一把的她,竟還在演一個年輕女角。

20多年前,香港最流行的漫畫是《聖鬥士星矢》。由於沒有香港代理,盜譯版滿街都是,質素參差之極,當年要認定「天龍精選」才是好貨。相隔20年,作者車田正美(在受了十多年的群眾壓力後)終於畫了短短幾頁的《天界篇》,算是交了行貨。

20多年前,在香港的酒樓吃龍蝦自是所費不菲,但彼時無甚愛瀨尿蝦者,致其價格極賤,小弟某次曾吃過一整盆。今天吃龍蝦仍是奢侈,但不知自何時始,人們忽好以瀨尿蝦為食,致使其價格直追龍蝦了。

80年代,台灣解嚴不久,韓國還在攪重工業,此兩者之文化對香港年輕一代毫無影響,不過祟日之風卻是主流。當時《紅白大賽》是每年必看之節目,西城秀樹和山口百惠是最「潮」一族喜愛的名字。今天的年輕一代恐怕對之聞所未聞。

彼時沒有互聯網,資訊不發達,人們想接觸日本潮流文化都只能靠閱讀雜誌。A-Club就是男孩子甚愛之讀物,是了解日本動漫畫,模型,電視遊戲的少數管道之一。當年我們喜歡的動畫是《叮噹》,而非《多啦A夢》;我們喜歡的電視節目叫《430穿梭機》,而非《放學ICU》。至於我們討厭的《變型金鋼》角色星星叫,是一架F15戰機,而非去年電影版的F22。紅白機還沒流行之前,最喜歡玩的玩具可能是超合金和Lego。

彼時英國礦難是熟悉的國際新聞。煤礦工人失蹤遇難,煤礦工人罷工示威反對鐵娘子,都是電視裡常見的畫面。今天我們仍然不斷看到這些新聞,但對像卻換作了偉大祖國。唯一不同的是:罷工示威?途徑欠奉。

那是一個美好的年代,沒有戰爭,沒有石油危機,沒有火紅學運,香港經濟急速起飛,被稱為遍地黃金,就算偶爾遇上股災,都能迅速恢復。在那年代生活的年輕人,物質充裕,生活比之上一代好得太多了,腦裡只有潮流文化和吃喝玩樂。這個醉生夢死的成長過程首次受到衝擊,是在某年一個春夏之交的早上,他們上課時看到老師為了一些毫不相識的人落淚。

第二天,進行了人生第一次的罷課。

9 comments:

賭徒 said...

我第一次接觸電子遊戲機係士多內的烏蠅機,睇著表哥玩。
關於江欣燕幾時出道真係毫無印像
我小學時係做近IQ博士的,早過星矢好多,星矢當然晚晚追,哈哈
當年睇日本公仔書係海豹叢書,老翻當正版
之後玉郎創正版之風,搞到 d 日本公仔書即時貴左倍
無互聯網,但可以用 modem 上 bbs,不過中學之後的事了

你當時感覺美好,只是太細過大家都唔識關心時事,當年世界仍然亂糟糟,美蘇冷戰,中東戰爭,香港回顧根本世界上無一刻會安寧的。

我成日講,做人知太多野會唔開心的,學童年時乜都唔知,反而更加開心

Leona said...

可惜彭浩翔比我們略大,他是香港的第三代(生於六十年代中至七六年前),故他懷的舊和我們的,還是有一點不一樣。

在他最有心思拍的單元《大頭阿慧》裏面,懷念的是陳百強。

我們那一代,除《聖鬥士星矢》外,學生們迷的大約是beyond、四大天王及王菲?

Yun said...

Um... thanks for breaking this news to me!

《430穿梭機》...

You got a typo in "惱裡只有潮流文化和吃喝玩樂。"

And... I don't fully understand your last three sentences... is it what I think it is??!! Hmm...

Frank said...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去機舗打三國志2
去信和好景抄碟

那時期待踏入18歲成人之年
現在担心進入30歲而立之齡
很懷念90年代

Elvis said...

賭徒,

相比起6,70年代來講,80年代算是太平的了。美蘇已進入冷戰的「蜜月期」, 反核和反導彈條約相繼簽訂。中東危機暫時過去, 唯一可觀的戰爭算是蘇聯對阿富汗, 但當然亦對香港的影響不大。相比起,90年代還有海灣戰爭和南斯拉夫戰爭這些大仗。

大陸文革已經結束, 所謂「懲越戰爭」也已打完。當時可謂百花齊放,言論頗自由, 學生能天天在大學校園集會討論政治,連《河殤》這類節目都能在央視黃金時段播放。

那時自由經濟興起, 列根和戴卓爾主義盛行, 大陸也在攪改革開放, 香港作為芝加哥學派的烏托邦, 可謂集萬千寵愛於一身。

Elvis said...

Leona,

四大天王及王菲是90年代的產物了。Beyond算是90年代初期。

我印象最深的還是早年譚詠麟和梅艷芳每屆十大都得獎。

陳大文 部落 said...

Elvis:

80 年代真是很美麗的年代,甚至中西流行曲都是最好聽、旋律最優美的,也有定立了 disco 的新基礎。

就算是香港, 80 年代的電視劇也很健康,有武俠名著、小人物奮鬥、還有我們的...香港八 X 銀禧小食店 ( 茂叔+ 順嫂 + 蘇小姐 )。

70 年代是反叛的、是革命性的,時裝最有型的;也是文雅的一代。香港地,70 年代是工廠妹年代,是 Sam Hui 的市井諧趣年代,活在 70"s 很精彩。

還有我們的 ( made in Japan )超合金。

電腦奇俠、佳視的 [ 三零一部隊 ] 。還有我們的玩具 [ 鐵甲入電池機械人 ] 。

八十年代學生更是金傭小說衛斯理 Die Hard Fans。 現在是 [ 金融 ]Fans。

陳大文 部落 said...

賭徒:

講真,江欣燕,真係好索既其實,就算而家都唔差。

還有 ( 賣飛佛 )譚玉英 姐姐...( Yeah !!! )

IQ 博樹...已經是在下中學時的產物了。

gogou said...

小學是下午校,看430穿梭機要看早上的重播, 那時家裏沒有錄影機,星期六早上的重播就沒得看了.

剛好有一次足球小將大結局在星期五播出,星期六早上重播哦.我嘗試問我媽可不可以不上學看足球小將, 當然, 大家也猜到結果是怎樣....

現在我還不知到南葛是怎樣擊敗明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