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5, 2008

D&D遊戲的始創者去世了。

當AC米蘭的球迷因為敗予阿仙奴而嚎啕大哭,當共和黨的支持者因為希拉莉贏了「超級星期二」而暗自歡喜,當我正在如火如荼地寫著研究報告之時,身在東京帝國大學研究地震海嘯的泰坦博士傳來了這則新聞:

D&D遊戲的始創者Gary Gygax去世了。

這位令RPG遊戲興起的人物,影響著幾代的人。今天玩RPG遊戲的人多不勝數,單是網絡RPG遊戲的玩家已達3千萬了。如果要我選出20世紀全球100個最有影響力的人,Gary Gygax肯定榜上有名。

噢,他也不是很順利的人,創辦的公司曾經把他踢走,TSR被Wizards收購時他又拍掌歡呼。我最喜歡的,還是他創造的那個神魔大戰的Outer Planes。

10 comments:

Yun said...

Yesterday's primary election is not Super Tuesday ah...

Elvis said...

Super Tuesday II, 2008

Yun said...

Well... generally Super Tue is referring to the Feb election... especially when the March one is getting less and less states (only 4 this time), I didn't hear anyone referring it to as Super Tue II anymore.

Elvis said...

hmmm.....I heard this term from BBC and CNN news yesterday

路人癸 said...

Gygax的名字是Gary。我也是玩D&D長大的啊!在當年的香港(或許現在也是),table-top RPG是小眾玩意,身邊的朋友都嫌它太花時間,須讀的英文太多。

Elvis said...

又有typo了, 已改。

英國玩 warhammer 的人比 D&D 多很多呢。

到現時為止, 我才見過一間專賣 D&D 物品的商店, 但 warhammer 就有很多。

路人癸 said...

Warhammer點都係英國貨嘛。雖然我玩唔起miniatures,但其實我也很喜歡Games Workshop的出品。它的game books比D&D更簡單,更富幽默感。

凱恩 said...

我想開D啊~

香港戰棋會都無乜D&D野賣啦
多左好多board game就真

黑人 said...



D&D 而已完成了其歷史任務吧?
以往最為D&D支持者疚病的「電腦遊戲缺乏互動空間」已經被mmorpg 打破了,至少打破了大部份

現在餘下的小眾,曾經眼見有好些還是rule lawyer,以powerplay 和拗rules為樂,玩劇情的買少見少

邪楊.樹雄 said...

奠。沒有 Gary ,就沒有 Chainmail 和 D&D ,也就沒有 RPG,可說是一代偉人之死,只是現在玩 RPG 的人大概不會留意了。

D&D 依然有吸引之處,MMORPG 的互動與想像空間太窄小了,也缺少 DM 與 player 即時「爆肚」的樂趣。我和好一些中學生玩過簡化版的 D&D,發現他們其實對 Table Top RPG 很有興趣,只是主流媒體和廣告根本不報導罷了。

D&D 第 4 代在今年 6 月推出,加入極具爭議性的電腦視像戰鬥地圖功能,無疑想將 MMORPG 的 visual impact 帶到 TRPG 世界,到底這次能否再引起熱潮?我很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