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 2008

與無神論者談有神論

在下覺得,天下間最愚蠢之事,莫過於跟無神論者談有神論。

無神論本身就是一種信仰。也就是說無神論者無法證實上帝之不存在,但卻堅信上帝不存在;他們無法證實輪迴之不存在,但亦堅信輪迴不存在。這當中,不存在理性。一個非理性的信仰者跟另外一個非理性的信仰者談宗教,根本毫無意義。

亨廷頓在其《文明衝突論》裡頭,也說過文明衝突是未來世界的主要衝突。女星沙朗史東問中國地震「究竟是否業報?」(Is that Karma?),引來千夫所指,正正是「無神論文明v.s.源自印度的宗教文明」的一個小衝突。[註]

源自印度的宗教,包括印度教,佛教,錫克教,耆那教等等,都以「業」為主要教義之一。天下之事,皆服膺因果關係之原則,以前種下的因就是今日得到的果。如果你在街上被車撞倒,便是你承受了自己曾種下的因,不論是現世,或者前世。如是者,你考試失敗是業,肚子餓是業,被打劫是業,被地震震死也是業。佛家說,如果有一大班人跟你一起被震死,那不單是你個人的業,而且是你跟那班人一起承受的「共業」。當然,如果有幾個人被震了還可以僥倖逃出生天,這便叫「共業中的不共業」。

女星沙朗史東問中國地震是否業報,簡直就是廢話(虧她還是佛教徒呢)。因為以佛家來說這肯定是業報,只是不知這究竟是承受現世或前世的果報而已。她在東方大國被千夫所指,整件事顯得更是有趣。

東方大國,是一個以無神論建國的大國,雖然國內有宗教自由,但無神論就是其國教。換句話說,大國有相當一部份的子民,是「不能證實業報的不存在,但仍然堅信業報的不存在」的。沙朗史東談及業報,引來不信有業報人士之攻擊,那是理所當然,因為這從根本上就是宗教文明的衝突了。大家都沒辦法理性地推翻對方的說法,說業報者不能證實這是業報,否定業報者不能證實這不是業報。雙方毫無討論基礎,只會演變成口水之爭。

換句話說,這是浪費時間。

[註]源自印度的文明亨廷頓是有說過的,無神論文明是小弟老作的。

10 comments:

Yun said...

你都差著腳落來呀。

pimpim said...

梵文 Karman,業。

業指身、口、意,稱三業。

身業、口業是為顯而易見之言論、行動,稱為表業;

意業,只有潛在思想,未有言行表現,不能用感官觀察理解者為無表業。

業又分善、不善、非善非不善三種。

佛家認為,業發生後不會消除,必引起或善或惡之報應。

Derek said...

Yun:

請問邊度開緊戰﹖

陳大文 部落 said...

我喜歡這話題。 :)

Recluse said...

I, strongly, urge you to use quotation marks with 宗教自由! (雖然國內有宗教自由) :P

Have you not noticed 東方大國子民 converted to Nationalism from Atheism lately? :P

Elvis said...

Recluse,

lol

hk_nobody said...

本人為無神論者﹐亦同意神﹑業報﹑靈魂等的存在等不能被否證。

雖然我不信神﹐但我認為宗教也有可取之處。舉天主教為例﹐與其去整明神的存在或聖經裡面記載的真偽﹐不如試試花時間去理解故事背後的道理﹐學到的可能更多。我與有神論者討論時﹐都會儘量帶出這一點。

反之亦然﹐與無神論者討論時要能讓他們明白﹐不要因為神﹑業報等不能被證明而全盤否定整個宗教﹐因為這樣會錯過很多有意思的道理。

仁佑 said...

我無法證實上帝存不存在、我無法證實輪迴存不存在、我無法證實外星人存不存在、我無法證實靈魂存不存在、我無法證實超空間存不存在、我無法證實地獄存不存在、我無法證實其他上百萬種東西存不存在,是否就表示它們全部存在?
無神論者(我認為的)其實極少有完全否定宗教的情況,無神論者所不能接受的,只有一部分
,假設今天你把一個宗教裡的待人處事、道德觀念、靈修、自我審視部分全部抽離(我盡量把我想到的都包進去,也許有疏漏的),剩下的部分就是無神論者所不能接受的

Anonymous said...

口水之爭等於浪費時間, 就看如何界定甚麼是 口水之爭了?......

Anonymous said...

对不起,如果这个消息听起来很奇怪。我不是一个中国的扬声器。无神论者不声称任何存在。这是无法证明的东西不存在。你不能证明给我看,麒麟或龙不存在。这是否意味着它们的存在?有神论者说,上帝是存在的。他们可以证明这一点?如果有神论证明上帝或轮回,我会相信。佛陀说:“不要相信什么,只是因为你听到它。不要相信什么,只是因为它是口语和传闻很多。不要相信什么,只是因为它是写在你的宗教书籍。不要相信任何只对老师和长辈的权威。不要相信在传统的,因为他们有许多代流传下来。但观察和分析后,当你发现什么都同意的原因,有利于良好的一个好处,所有,然后接受它,不辜负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