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5, 2008

答卷的文化差異

連續閱評了十三個小時的試卷,實是疲憊不堪。

不知是否文化差異所致,英國和香港的學子在考試作答時,總是有著那麼一點點的不同。

香港的學生,有某條題目不懂答了,他是不會浪費時間寫隻字片語的。在我剛評分的考卷中,卻有不少人在不懂答的表示歉意:

"I wasn't sure about the answer. I am sorry."

"For this question, I don't know how to answer. I am sorry."

實在令人看了會心微笑。也有人在字裡行間表達出他的憂柔寡斷:

"I have the feeling that the answer of this question should be......I wasn't sure."

究竟他在"......"裡說的話,我應否當成他的最後答案呢?當真有趣。香港學生我從沒見過這樣答的。還有人在答題的時候述說了自己的心路歷程,弄得我險些走了眼:

"Originally I thought......But after that I thought......"

也不得不佩服他能花這麼多時間和精力記述自己的心路歷程,那個「But」字之前便整整寫了半頁,但全部也是不予評分的。

香港學生天生是考試機器,無論答多長的題目,也必定懂得精簡地寫上幾個keyword,讓閱卷員知道這便是給分點了。而英國的學生,大部份都喜歡長篇大論。有些題目的標準答案只有簡短4句,很多考生是會寫了3頁出來的,而且也根本沒就著問題來作答。某些答案我讀了六七遍,還是看不懂他們在說甚麼。叫同事來看,也是不懂。Keyword當真很重要,是保障你自己而已,不是說笑的。

還有就是,某些鬼仔的handwriting極差,簡直龍飛鳳舞,完全看不出在寫甚麼字。我教過的香港學生普遍也沒這麼差。

還有好些人答多了題目也不自知。試卷上清楚地說了四選三,有些人竟然可以四題全答。已經是碩士程度了,還是這樣,天啊......

12 comments:

Yun said...

> 已經是碩士程度了,還是這樣,天啊......

有時都好唔明呢D野。我都覺得我唔係好醒架喇﹐點解呢﹐我讀大學時都常對有些人有個感覺就係﹐「天啊﹐點解你可以入到來讀既?!」

講明先﹐我入到我都當好彩﹐但點解有人仲蠢過我呢?!! 天啊……

我之後明白左一樣野﹐唔係讀乜乜學校就等於醒囉。

陳大文 部落 said...

"I wasn't sure about the answer. I am sorry."

"For this question, I don't know how to answer. I am sorry."

*************

我個人理解上,咁樣答試卷,話明係試卷喎,但咁樣【 I don't know how to answer. I am sorry.】一句,其實都語氣幾吋,即係【 咁 sorry 囉,唔識嘛,唔係點嗟】...


睇落去,潛台詞就好似係咁。

陳大文 部落 said...

差啲忘記左,下?碩士?

香港地呢,好多碩士,真係好唔碩士的。

Anonymous said...

"某些鬼仔的handwriting極差,簡直龍飛鳳舞,完全看不出在寫甚麼字。"

昨日參加一個面試,要考d專業知識。主辦機構怕睇龍飛鳳舞的字,所以每個面試者一人一間房;一人一電腦。

老實講,宜家電腦咁普及,用黎考核成本唔會好貴,而且對考生和評卷員都係好事。

Derek said...

但事實上係咪真係香港唻嘅學生高分d呢﹖

CocaKoala said...

回陳大文:

我倒是覺得你推測的潛台詞帶有太強烈的港式思維了。

很有可能他們在為不能回答問題而感到內咎,誠心的道歉。

CocaKoala said...

考試導向模式

可能這也是你上次跟我講的那些基底差異之一

確定這些差別已經融入基因裡面
但是從科舉開始, 中國人就接受著考試的試煉,套用進化論,當今的中國人應該比較善於考試。

後天的訓練產生很大的分別,尤其是考試作為評核唯一(或者主要)手段。

我覺得版主本身的考試導向性不算太強,但是可能在港大精英的耳濡目染之下,外加距離的接觸,對比之下才有如此之深的感受

凱恩 said...

會唔會係香港學生聰明同死板得滯,而缺少探求公式答案以外既想法;外國學生則缺少整理思緒既能力。
(純粹靠估)

Elvis said...

其實以上全是我以偏概全的觀察。不是嚴謹的討論。說出來只是想輕鬆一下而已。

大家還是別太快generalised作出結論。

如果我在香港和英國分別改了十年卷, 可能當真能夠給大家一個較清楚的 picture。

陳大文 部落 said...

駛乜講到【基因】咁嚴重丫,考生答卷,態度問題而已。

就算唔係碩樹,一個認真對待考試既考生,都唔應該抱著【 Sorry ~~ I don't know】囉,第日出嚟做事,唔通乜都:【 老細 ~~ Sorry 囉 ~ I don't know 囉】,咁麼?

CocaKoala said...

To 陳大文:

哈哈
吹下水而已,不要太認真

過內人 said...

雖然以偏概全,但室少可以睇到。

一個答「心」;一個答「案」。

答心o個o的人讀博士好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