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6, 2008

還原唐山的歷史真相(一)

如果諸位看倌已看過張慶洲的書,那麼請你原諒小弟的後知後覺,廣東話稱之為「背」。

十多年前閱畢錢鋼的《唐山大地震》,以為已對此段歷史知之甚詳。錢鋼是一位我很喜歡的作家,治史認真嚴謹,文字熱情洋溢,我自香港寄過來的中文書中便有3本為他所著。數年前張慶洲的《唐山警世錄》面世時,我並無予以很大重視。彼時認為,該書之內容大概也和錢鋼所著大同小異,就算探究災難之教訓,想必也是那堆老生常談了。所以我便沒有看過。

結果,我錯了。大錯特錯。

唐山大地震還有一些鮮為人知的秘密,影響可以極其深遠。這些事,錢鋼當年不知道,世人也大都不知道。我今天寫這篇文章,就是為了懺悔自己的無知,及對幾個人表達敬意。同時,也想多些人能了解整件事之來龍去脈。

看過《唐山大地震》的人也知道,唐山地震之所以沒報上來,是因為大家都不敢肯定。有些科學人員覺得將會有地震,有些覺得沒有,加上當時各種政治考慮,所以沒有進行有效預防。錢鋼還在書裡寫道,當時說將會有地震的人,在數年後還預測了另外一次地震,可是卻沒發生。如此想來,人類在預報地震此事上還是能力有限。

世人都一直如此相信著。但唐山地震生還者張慶洲,經過長期嚴謹的研究,親身採訪多名當年的主事者,在3年前出版了《唐山警世錄》這本書,揭開了另一個版本的真相。他告訴你以上的說法並不完整,唐山大地震原來還是報上來了。不止報了上來,在震央附近,有47萬人因此而做好了認真的防震措施--戶外露宿。結果,在地震發生之時並無任何一人遇難,只有一人因心臟病發死去。如此驕人的功績,當年那些主事者受到英雄式的嘉許了嗎?非也。他們的事跡幾乎無人知曉,而且還要面對長達30年的噤聲。即使聯合國在1996年頒了獎,此事也是被低調處理了。

有關此書的介紹和成書之過程,小弟推介諸君去讀一讀這篇文章

鳳凰衛視為著這件事件,製作了一個Documentary,大家可以在Youtube上看到。以下是第一段,共有八段,精彩的部份為第五,六段,不過我強烈建議諸君將此Documentary全看一遍。


第二段

第三段

第四段

第五段

第六段

第七段

第八段

8 comments:

pimpim said...

好﹗實在好﹗

天災背後的人禍,人們開始注意了。卻只把關注點放在學校的豆腐渣工程上。

Elvis 君用已經發生過的,媒體也報導過的故事,把人們的注意點拉回到結構性問題上。

專業上的、行政上的、理念上的‥‥‥

如果唐山的真經驗真得總結,印尼的9級、汶川的8級就不會如此悲慘。

Elvis,花點時間寫給媒體。

媒體上的網友,識做啦。

Elvis said...

我相信一早也有報導過了,因為這些都是05年的舊文。

報導歸報導,有沒有人看,了解,重視,卻是另外一回事。

05,06 年,當年的受災者,主事者,向世界發出如此重要信息,結果還是一樣

無。人。理。

陳大文 部落 said...

睇住丫,今次四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又睇下大陸會唔會嚴厲咁【問責】丫。

而家仲有大水災添,又死幾萬人喇,唉。

奧運完左之後,可能又係:【 乜有豆腐渣樓咩?無呀,拆晒啦喎 ...】

cheryl said...

512後有人貼了,看了三段。
之後有人指責其他人冷血唔關心災情而去關心呢D事,OH WELL,都費L事睇落去。
阿ELVIS,你信KARMA㗎呵?

Elvis said...

cheryl,

與其說是信 Karma, 不如說我信以下這句話更貼切:

「出黎行,遲早要還。」

Yun said...

你link的那篇文章好令人感動呀。謝謝。

啊﹐我住地震地帶嘛﹐我也希望下次來時會有預報呀。見到那些其實可以避免的災難﹐真的很令人難過。唔知係咪覺得自己都有可能成為相同的受害者呢﹖

Elvis said...

yun,

趕快買間木屋啦。

住木屋地震時冇咁易死。 :p

Yun said...

咦﹐呢度D屋真係用木做的。只是近年的high-rises才開始用綱和水泥。唉﹐我見到而家起咁多high-rises我都驚呀﹐但仍有大把人爭住住播! (還是高級住宅那種!)

木屋一D都唔平。冇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