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8, 2008

香港電影經典場面之「選舉」

香港臨近選舉,總是熱哄哄的,不少人對這個遊戲趨之若鶩。但我自成年以來,每逢選舉,均投白票。多次收到功能組別的登記通知,也從沒填寫過。更莫道選委會的選委選舉了。

這個遊戲有多無聊,以下這段電影片段,足以說明一切:



古天樂所飾的Jimmy仔,是個生意人。他出來選「和聯勝」的話事人,只因此舉能令他的生意打入大陸市場。偏偏「阿爺」說,不相信選舉這回事,很怕下次會選了一些「攪亂社會」的人出來,所以想聽話的Jimmy一直做下去。那怕是學另一個社團「新記」一樣,父傳子,也沒所謂。

有趣的是,香港各大社團中,當真只有「新記」是父傳子的。(按:更有趣的是,香港鄰近地區中,有一個叫「新記」的城市,也是父傳子的。)

Jimmy仔非常不願意,他一心只想賺錢而已,話事人他只願當兩年。他抱怨過,投訴過,掙扎過,也沒有用,最終只能屈服。

《黑社會2》這部電影,個人認為,是生平看過最好的5部港產片之一。每個一場面,每一句對白,都經過精雕細琢,令人能細細品嚐。這是杜琪峰大導真正拍出了一個大時代格局的電影。他在making of裡接受訪問時說,第1集只是想交代一下故事的背景,而第2集才是他真正想拍的。整部戲就是想問一問「和聯勝」這個黑社會,究竟應該何去何從?這連他自己也沒答案。對了,這部戲的英文片名,叫做《Election》。

可能大家對一個抱怨掙扎也沒用的遊戲,覺得很無奈。那麼像Jimmy仔一樣,往「阿爺」面上揮一兩記老拳,發洩一下,也是好的。就算最後還是要屈服,起碼也打還過你。

「幫你老母﹗」

21 comments:

過內人 said...

也不錯,至少安定繁榮。

鄧伯響球場同占美講:「你講乜嘢呀?你邊個字頭o架?無你分o架?」

「又要搵水,又唔想出力,你留喺個字頭搵着水o架?挑!」

當大家對一個抱怨掙扎也沒有的遊戲,覺得很無奈時,請大家想想,係唔係想搵水,又唔想出力呢。

「挑!」

Elvis said...

果段都好正, 可惜 Youtube 冇。

Ta said...

''按:更有趣的是,香港鄰近地區中,有一個叫「新記」的城市,也是父傳子的。''

高! 的確係高!!!

古天樂d國語....... 真係失禮死人.....

Elvis said...

Ta,

套戲專登要古天樂d 國語講到咁架。係套戲刻劃時代的一部份, 你睇下:

這一段

小瓶子 said...

由于恐惧暴力血腥镜头, 所以不敢看这片, 错过了精彩的电影添....

小瓶子 said...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yMzY5MTI=.html

系呢度cut 就应该有.....

小瓶子 said...

可见得只有医生同律师, 才是家长期望的职业...哈哈哈哈哈....

老麥 said...

唔係呀,最好的Jimmy 自己已揀左,就係做生意!

Anonymous said...

只想問問,其餘四套港產片是?

** 飛雪素素 ** said...

Elvis,

其實我識嘅上海人佢地覺得有香港口音嘅國語先"潮",眞的!!

我cousin 有個上海女友,佢覺得我cousin D國語「很潮~」!

仲有,有D上海年青人仲特登扮香港口音嘅國語,佢地覺得 "很潮" <---國語

過內人 said...

小瓶子 said...

可见得只有医生同律师, 才是家长期望的职业...哈哈哈哈哈....


乜你唔知有一個字頭需要有字頭醫生同字頭律師嗎??
可能佢為為字頭做好配套。

小瓶子 said...

過內人:

"乜你唔知有一個字頭需要有字頭醫生同字頭律師嗎??
可能佢為為字頭做好配套。"

不明白........

老麥 said...

我反而想知其餘四部係乜呢?

小瓶子 said...

我都想知哦.

過內人 said...

乜你唔知每一個字頭(地下組織)都需要有字頭醫生(專為該地下組織服務的醫生)同字頭律師(專為該地下組織服務的律師)嗎??
可能佢為字頭做好配套。

Elvis said...

老麥 & 小瓶 & Anon,

其餘四部麻...........



《超學校霸王》, 1993, 王晶
《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 1993, 王晶
《我阿媽發仔瘟》, 2007, 鄭偉文
《千機變II之花都大戰》, 2004, 元奎, 梁柏堅


排名分先後

Yun said...

哇哈哈哈!

過內人 said...

其實王晶有o的戲唔差,但不知者就會話佢Cheap。

《臥虎》有一場戲,我好深印象。

另外
《賭神》係講兄弟、義氣
《賭俠 1999》叫人戒賭
《整蠱專家》教人以德報怨
《龍在江湖》、《龍在邊緣》、《黑勢力》叫人唔好入會
………

Elvis said...

過內人,

王晶當然有好多好戲。《臥虎》係幾好, 我懷疑佢轉性。《賭神》,《整蠱專家》絕對係港產片最經典之一啦。《龍在江湖》都唔錯。

但《學校霸王》係, 你睇完之後真係會覺得......原來電影係可以咁架喎.......

過內人 said...

都應該要寫一段王晶與港女等等的文章。

轉唔轉性……應該咁講,香港人口味轉咗,佢咪轉性囉。

我而家係王晶每出一套戲,我就買佢DVD。一路睇佢點玩,一路睇佢有乜題材。

CocaKoala said...

這套還沒看過, 不過想找來看看

最近看了幾部電影
Batman Dark Knight
Wall E

為甚麼最近的HollyWood 大片都令我感覺到很重, 不再像以前那樣清飄飄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