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08

Mussel的藝術


Ta說我久不更新,加上看到她在宣揚血拚巴黎的業績,便打算寫下這篇。其實小弟最近在跟2萬字的研究報告生死相搏,只見天昏地暗,日月無光,直不知今夕何夕。現下鬍子也久久不刮,搖身一變,成為虯髯大漢,如果找來李靖和張出塵,當可組成「風塵三俠」。

說起法蘭西,想來我早已過了逢博物館/教堂/城堡必去的年紀,換言之就是有點悶了,現在只求吃得好一點。小弟久居英倫,飽受垃圾食物之苦,一朝去到花都驚見美食當前,此等感覺,想來和港男去到台灣遇上台妹雷同。

上圖的Mussel,來自一家叫Léon de Bruxelles的著名餐廳,在花都有不少分店,我去的那家在Boulevard Saint Germain那堆咖啡館附近。Léon的招牌菜,自是Mussel了,這也是小弟有生以來吃過最好的Mussel,入口鮮嫩,味道還帶著一點海水的甘香。後來和曾在法國留學的Elaine通電話,原來她也去過這家餐廳,且讚不絕口,果然是「食家所見略同」。這頓飯只需20圓,非常便宜。

其實此菜製法甚簡,毫無奧秘可言:一個鐵鍋,放油,先煎了蝦和魷魚圈;再下番茄;煎一會後下青口,蒜頭粒,茄醬;最後下香草。它並不像中菜般有一個煩瑣的調味和醃製過程,只求保留食物本身的味道,純以新鮮和用料質素取勝。

英國的食物有多垃圾?前文《一個恐怖的話題》裡,說過我和數友去了一家叫Café Rouge的餐廳。它在英倫也頗有名氣,在London有26家分店。那夜我叫一塊10oz的rip eye,說烤至medium就好。以我多年吃牛排的經驗,medium是說我切開它時要見到一行淺淺的粉紅色。但結果上來的卻是一塊全熟的牛肉,既乾且硬,肉汁欠奉。那晚的starter恰好是青口,但質素和Léon有著天壤之別。肉質又霉又韌,一吃進口中便立時知道是overcooked了,還肯定是冰鮮的。

Café Rouge看名字你會認為是一家法國餐廳,而且在其菜單上每道菜的title皆為法文,只有description是英文。日前和姐姐通電話,她正好也談及此事。她謂:在英國,一些使用法文菜單,還把自己妝扮得法國味十足的餐廳,通常都是不好吃的。嘿嘿,即使英國佬嘴裡常常嘲諷法國人,但骨子裡卻是非常祟法,以前的皇室也以說法文為高尚。此種心態在不列顛「最後的殖民地」似乎也一脈相承。那些刻意改個日文名字,進門後服務生會敷衍地說句「一些些」的餐廳,通常也是不好吃的。

Café Rouge這一餐,吃了25鎊,質素比法國菜差不在話下。同樣價錢,我在香港可以吃5餐「金鳳」了,性價比實在爛得要命。

說起海水鹹味帶著甘香,有些看倌可能不同意,認為又腥又臭,我覺得是香港水質使然。在香港我從不敢生吃海鮮,去年卻在韓國某地一家海邊的餐廳嚐過一頓全生海鮮宴,回味無窮。

8 comments:

frank said...

這一家,我在5月時剛好幫襯過,位置大概在老佛爺總店附近的...地址已忘了。

青口十分美味,又鮮又甜又多汁,那鍋汁真的可以當湯喝。

Ta said...

加上看到她在宣揚血拚巴黎的業績----

澄清啟示: 我!冇!啊!

買幾條裙仔就血拚! 泊主你真係想趁我病 攞我命喎!!!

好似人人去Leon都好食 得我去嗰日超咸 (連我巴黎嘅朋友都話當日特別咸!)

同埋我想講 海鮮中 mussel我麻麻哋好啫 貝殼類中最無味係佢

English food, is not good! 幾時聽過有 '英國菜'呢回事架?!

响巴黎 即使你randomly 地進入一間餐廳 也不會失望
响倫敦 你randomly 地進入一間 Burger King 都分分鐘奶嘢

小瓶子 said...

我比较喜欢吃香港茶餐厅, 日本菜, 韩国菜, 越南菜....西菜就麻嘛地...

Gini said...

嘩..正值lunchtime, 看得口水直流呢

凱恩 said...

我正o係度呻餐餐無嗒好食既時候你就post d咁既野… 可惡。

Cherrie said...

我好鐘意食海水味喎!!不過通常都係生蠔度食到...煮完都仲有海水味咁正??

韓國海邊的餐廳, 我食過一次有生章魚...放入口佢個吸盤仲會吸住你同典黎典去....都...新鮮得幾得人驚幾殘忍...不過, 又真係好食...

你寫論文唔怪得咁耐先update啦! 咁你做正經野先啦阿"封塵三俠"

S said...

喂。。。冇野啦。。。

Anonymous said...

倫敦”高芬加鈍”的那間Belgo也不錯啊
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