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8

三等公民之悲

三等公民之悲,在於連前宗主國的子民,也對你的身份毫無認識。

小弟今天剛去報稅,找學院的Account Manager拿報稅的資料。我遞交表格後,那位Account Manager女士瞪著國藉一欄填上的BN(O)三字,卻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她說從沒聽過何謂BN(O),一口便咬定我是英國人。我費了很大的勁,也不能說服她我並非其同胞,甚至還打趣說,你看我的長相像是英國人嗎?你聽我的口音是不列顛口音嗎?她通通不聽,還當著我面前致電Finance Office,對方也說不知何謂BN(O)。

後來逼不得已,Account Manager女士著我把護照給她複印。我返家取來,她一看之下更是傻了眼;這明明是一本Pre-EU時期的聯合王國護照,封面印著皇家Coat of Arms,內頁寫著UK of GB & NI。唯一不同的,是相片那頁確印有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的字眼。我默默地看著她翻了又翻,看了又看,忍住了笑。良久,她終於抬起頭來,說了句:「這果然是英國護照啊。」令我立時絕倒。後來費了吃奶的勁,才說服她Overseas即是非英國人。

不過話說回來,套龍應台的說法,這張表格一交,我從此便多了個身份,叫英國的納稅人。

9 comments:

michelle said...

我想,BN(O) 是海外英國人,註二三等公民。 打蛇隨棍,問她同是英國 passport,為什麼 BNO 沒有權利投票,為什麼要簽 visa 的國家比英國本土人多,為什麼...!! 澳門人取的葡萄牙 passport 跟本地人的完全沒有分別,法國殖民地公民所取的法國 passport 也跟本地人的沒有分別,偏偏這位叫人交稅的太太才會說BNO跟英國passport 沒有大分別,嘿。

Madamoiselle Petite*婉兒 said...

說起護照的問題,上次回曼城,我拿著BN護照,上面寫著issued in Hong Kong.

櫃檯的姊姊一面疑惑地問我:「你的護照是在香港發出的嗎?」真不知何解?

哈哈,英國的納稅人!

小瓶子 said...

Britial National Overseas ?

小星 said...

英國的納稅人,有英國人的福利嗎?

Yun said...

我就來死得啦。去左邊啊你。

過內人 said...

良久,她終於抬起頭來,說了句:「這果然是英國護照啊。」

我想知,你咁樣攪一攪攪咗你幾耐呀???

Elvis said...

過內人,

結論係仲未攪掂, 我等緊佢覆我, 佢仲未覆

小瓶子 said...

可以迟D先交税, 无乜唔好吖.

Anonymous said...

BNO 就是英國人. BNO在英國居住滿一段時間後, 也有投票權. BNO在中國以外地方受英國領事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