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9, 2008

東方色彩的西方建築


這是我每天工作也會路過的地方。風和日麗,藍天白雲的日子,景色特別怡人。禁不住便拿起爛鬼照相機來拍了一張。

大約7年半以前,我首次踏足此地,便被這美麗的主建築群深深吸引。維多利亞時期的建築,卻擁有圓形的屋頂,和一般見到的哥德式尖塔設計大異其趣。這種稱為「拜占庭式」的建築風格,在西歐並不常見,乃東西文化融合的產物。

這是別人從另外一個角度拍的主建築群:(不論裝備和技術都跟我這個外行有著天壤之別)


順帶一提,英國全國各地的Campus我也踏足過數十個,可謂各具特色。牛劍不同學院之間,有的莊嚴神聖,有的典雅瑰麗,風格各有不同。新建名校約克大學,其湖上的Campus清幽寧靜,看著水鴨玩耍,必能令你心境平和。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那所氣派宏偉,擁有千年古堡和大教堂的Durham。其實小弟當年曾被這所英格蘭第三名校取錄修讀哲學博士,不過最後沒去,和千年古堡終是緣慳。

相信很多每天經過這些拜占庭式建築群的人也不知道,設計它們的建築師,名為Sir Aston Webb,乃英國建築史上最有名的建築師之一。他的名字,看倌或未聞之,但對他的作品肯定耳熟能詳。白金漢宮的前門建築,宮前的維多利亞紀念碑,林蔭大道,海軍上將拱門,白廳,劍橋國皇學院,倫敦帝國學院,皇家海軍學院等等,俱出自他的手筆。

維多利亞紀念碑與白金漢宮的前門:


林蔭大道:


拜占庭帝國地處東西之交,建築風格自是深受兩種文化所影響。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地方存在這種Fusion,那就是西班牙了。在羅馬帝國滅亡後的黑暗時代,來自北非的伊斯蘭教徒摩爾人,曾經佔據伊比利亞半島大部份領土。到了公元8世紀初,只剩下一群基督教徒的遊兵散勇,在伊比利亞北部一處小地方建立了Asturias王國,是唯一也是最後的基督教勢力。數十年後,建立神聖羅馬帝國的查理曼大帝由於感受到伊比利亞的摩爾人對法國的威脅,所以便揮軍征伐伊比利亞,Asturias王國也因此獲其協助而鞏固勢力,還得到教庭的承認。不過查理曼的努力並沒太大效果,充其量也只是阻止了摩爾人繼續擴張,卻未能令其勢力有所消減。此後,伊比利亞很多土地都被摩爾人統治達數百年之久,其建築風格自亦受到中東伊斯蘭文化所影響。直至今天你還能在西班牙境內看到很多圓頂的古建築。

這種稱為「Oriental」的建築風格,除了小弟工作的地方外,遠在北面的蘇格蘭,亦有一幢很有名的建築物以此設計,它就是位於格拉斯哥的Kelvingrove Art Gallery and Museum。這是一個很值得參觀的博物館,小弟每次去格拉斯哥也會順道一遊。


同樣是歐式建築加上圓頂的設計。這種風格的正確名稱,是「西班牙巴洛克式」,和「拜占庭式」年代不同,風格亦有一點差異。

有朋友說,在歐洲拍建築物拍得多,其實十分單調沈悶,不妨加個美女來點綴一下,看看效果如何。

18 comments:

said...

效果一流﹗

笑聽 said...

嘩!果然係具東方色彩的美女。

小瓶子 said...

哈, 如果是看一些不认识的人, 我会比较喜欢看纯风景相啦.

Seventy Seven said...

有美點綴, 效果真好。看來Elvis兄的審美觸覺, 還延伸到選美之上。

隨風 said...

總覺得 攝影是不論器材不論技術的
我是那種認為攝影是感覺先決的一群

建築的風格不懂得欣賞 但難得的是 那天天氣很晴朗呢 有時間替我拍些天空照吧 有機會 也會去歐洲遊歷一下

至於有美點綴啊 自然 就會漂亮吧
我相信 真正美麗 定有知音

Anonymous said...

我都贊同純風景好看過我,有人識欣賞就已經夠^^。謝謝

Anonymous said...

東方美女認同 WOO~~
我也想給人點綴一下,奈何我沒有呢個魅力

小瓶子 said...

为什么没有美男子呢又?

Elvis said...

呢個 fusion 都係麻麻地。

下次我要搵人嚮 Warwick Castle 或者 Canterbury Cathedral 前面著旗袍影下相。

Feheart said...

Thx....~
下次麻煩可唔可以影個「拜占庭式」東西文化融合既混血美女黎睇下?

Elvis said...

我當真認識一個土耳其裔美女!!
是語言學博士。

也是我office鄰座那個澳洲佬的妻子。

過內人 said...

走進校院,令我更配服你。

我想,我還是在學術以外的領域發展較好。

阿媽生成我係豬腦,真係無計。

小瓶子 said...

阿媽生成我係豬腦,真係無計。X2

hk_nobody said...

有文化的人介紹有文化的地方特別不同﹐有無考慮過出旅遊書 :P

Elvis said...

hk_nobody,

如果我要出一本旅遊書, 用我的角度去看英國, 可以寫包單, 一定沒市場。

Elvis said...

過內人,

不要妄自菲薄。

利是餅 said...

少少補充: Aston Webb亦係香港立法會大樓(前身係香港最高法院)0既建築師之一. 另一位係E. Ingress Bell.

Jean said...

Well

我承認 我很欣賞這種鋪排的方法

由建築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