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08

高雲地利與Godiva

高雲地利可能是除倫敦以外最多港生的重鎮。雞校Coventry,固然是IVE明愛副學士等畢業生的Top-up聖地。就連名校Warwick大學,也特別喜歡招收港生;當年開辨了四大碩士課程,重點吸引香港High Dip畢業生繞過學士學位來修讀碩士,以致每年在港舉辦的英國教育展中,Warwick的booth總是人山人海。據統計,Warwick還是除倫敦雞校Middlesex外擁有最多港生的英國大學。

高雲地利亦曾是英國一個工業重鎮,它是二戰後首個被大規模重建的英國城市,汽車工業非常發達。此外球隊高雲地利在80,90年代亦曾叱吒一時,還拿過足總杯,但現在已一沈不起了。

鮮為人知的是,高雲地利其實是英國極右政黨大英國家黨(British National Party)的重要基地。街上見到光頭男人很可能便是國家黨成員。該黨只容許純種高加索白人成為黨員,經常發表反閃族言論,亦以「協助」所有非高加索白人離開英倫諸島為主要目標。上次倫敦市長選舉,BNP候選人還取得5.23%的popular vote。


在高雲地利市內信步亂逛,你會發現很多地方都有騎馬裸女的雕像。不錯,她就是港女至愛—Godiva朱古力之Godiva本人也,亦是高雲地利的守護者。有趣的是,我發覺絕大部份港女雖然喜歡吃此朱古力,卻並不能正確地讀出Godiva此名的讀音,只曾聽過一個從加拿大回流香港的女性友人能讀得準確無誤。

Godiva的傳說美麗動人。她是黑暗時代一個英國領主的妻子,由於丈夫苛徵賦稅,她體察民間疾苦,便懇求丈夫減輕百姓的重擔。丈夫雖然多次拒絕她的要求,但亦執拗不過,便想出一個法子令她死心。領主說,要是妳能一絲不掛,裸身騎在馬上繞城一周,那我便會減稅了。當時女性裸身示人是極度羞恥的一件事,領主如此提議,自是想讓妻子死心。誰知Godiva聞言,心意已決,為了百姓福祉,果真決定裸身巡遊。高雲地利的居民對她十分減激,為了尊重她,決定當日全城關門閉戶,除了一個偷窺的Peeping Tom外,便沒有人看過她的裸體了。領主最後亦遵守諾言決定減稅,令Godiva這個傳說成為千古流傳的佳話。

8 comments:

gigi said...

我聽過...coventry還叫考文垂
大概是國語讀音!

笑聽 said...

我也認識一個從加拿大回流香港的女性友人能讀得準確無誤,不知是否同一人? XD

小瓶子 said...

0夷, 我都未必读对哦.

Elvis said...

笑聽,

沒那麼巧吧? 我的那位朋友還曾到法國留學呢.....

Elvis said...

Gigi,

其實我發覺 Coventry 這個字也有很多人讀得不準確。


第一個音節, 應該發 Cov (類似 call 的讀音)

但很多人都讀了 Co (類似 code 的讀音)

gigi said...

我搭火車都成日留意正確讀音架!

過內人 said...

香港人都較少留意teuscher。

Anonymous said...

不要說是 Godiva 了﹐有不少人懂讀出 LV 的全名(正確讀音) 和 Hermes 呢﹗(我淨係聽見 D 港女 LV 前 LV 後﹐甚至個 V 字發音係 "W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