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香港的新教徒

最近和友人談及香港之新教徒,覺得頗富趣味。

不知看倌有否留意,香港不少源自美國之新教教會都傾向以硬銷方式傳教,甚至走上街頭遊說。相較下,天主教和聖公會似乎俱不屑為此。

其實為著盡速吸納教徒,街頭傳教本無可厚非,但規模漸長後,傳教士之水準便不易維持。Quantity未必便勝過Quality。如果傳教者對己身信仰之認識比被傳教者相去甚遠,那便嗚呼哀哉。不少年輕新教徒傳教之時,常附以對天主教和回教之訕謗,但當被問及天主教和新教之別時,除謂異端拜聖母為偶像外便一無所知。對於煉獄是否存在,「因信稱義」和「贖罪」兩種概念之歷史淵源和矛盾,舊約經卷數目之差異,諸聖代禱之理據何在,聖餐禮時神有否降世,一律支吾其辭。

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信眾如是,也能看出某些教會牧師之水準。兩年前我曾與一位香港的牧師進行了幾句簡短而有趣的問答。

兩年前考古學家發現了猶大福音(Gospel of Judas),加上早年發現的抹大拉馬利亞福音(Gospel of Mary),俱被科學驗證為公元2,3世紀以前的產物。換句話說,此二書的出現俱為「聖經正典」面世之前。眾所周知,現時人們所讀之《聖經》,乃公元5世紀初羅馬天主教會整合之產物。當時市面上有為數眾多之經卷和福音書,教庭花了40年之時間,開了很多次會議,終於評定某些屬於《聖經》,某些屬於《次經》,某些屬於廢話。《聖經》被發表以後,不少被評為《次經》和廢話之經卷都已失傳,或者只剩下零碎片段。時至今天,天主教,猶太教,東正教,新教,甚至不同的新教教派,對何書屬於「聖經正典」的認知都有差異,所以每個教派之《聖經》內容都不盡相同。兩年前在下曾就新的考古發現和一位香港牧師聊起來,問他是否相信上述兩本福音書之內容。他說,兩書的內容是錯的。我問何解。他說,因為四大福音是對的,所以該兩書便是錯的,事緣兩書之內容和四大福音不盡相同。我謂,即使兩書之內容與四大福音有矛盾,亦不能推論兩書是錯而四大福音是對。他說,因為四大福音能互相引證,不存矛盾,所以四大福音是對的,而該兩書便是錯的。

談論至此,小弟沒再繼續問下去,所以便點到即止。我有個不好的壞習慣,對於邏輯有障礙之人,通常都寄予同情亦無謂多講。為何「四大福音能互相引證,不存矛盾」並不能推證出「抹大拉馬利亞福音或猶大福音是錯的」這個結論,這是哲學系一年級上學期的問題,香港一些腦筋健全的人或亦能解答之。其實我頗喜歡和傳教士對話,視之若智慧之歷練,以前在英國便曾和一些聖公會教士進行過獲益良多之對談。但上述那位,恕在下不懂欣賞。

後記。和朋友談及此事,他便指出一點:四大福音相互之間存在著200多個矛盾,在學術界廣為人知。友人乃英國某大學神學院之哲學博士也,對此研讀之深,非在下所能及,只能日後再花時間鑽研。

14 comments:

Yun said...

對於邏輯有障礙的人﹐感到無奈。可惜﹐呢個世界大多數都係呢種人。

我想﹐你對基督教的認識﹐比九成的基督徒多(at least)。

Hope things are well.

蕃茄葉 said...

小弟幾年前曾振觸過摩門教之傳教士。
當時身邊的浸信會教徒認為他們為異端教派。故亦沒有再跟他們來往。

小基 said...

唔想問點解,只想知答案.這是一般普通人的心態.其實越清楚越煩惱,不過又解決唔到,是是但但的過咗去咪算數攞.

黑人 said...

skeptics annotated bible

http://www.skepticsannotatedbible.com/

隨手已經可以找到一大堆矛盾
小弟一直不敢commit 成為教徒,主要是見到基督教的排他性太重,另一個魔障是淫心未除,嘿嘿嘿 ~

印象中基督教十分落力將自己定性為唯一正統,因此搞出很多違反邏輯又違反歷史的怪論

maybe they serve a purpose in the bigger picture, 不過與之為伍的話,辛苦得很

david kong said...

你朋友說得對,四福音亦有互相茅盾地方。

信教並不需要理性,但傳教,即勸別人相信你的宗教,卻要用道理去說服他人,是有相當難度,最簡單的方法是不題白己的如何對,免受挑戰,衹講對方是「錯」,但邏輯則欠奉或叫你去問對方。

從小學到中學,雖然都讀天主教學校,但都未有信的恩寵,大學時亦有去過其他教會,但始終比較喜歡天主教的包容性,於是在前年復活節領洗。

我以前曾經去過以下web sites,對於想比較天主教和基督教,是不錯的資料庫,..> //www.scripturecatholic.com/
//www.catholicworld.info/sameroot/

Oh. Elvis, I am sorry for talking too much. I stole your time....

余若虛 said...

Elvis兄對宗教的認知如此深!佩服

邏輯有障礙的人,俯拾皆是。那位牧師只是其一。宗教信仰,有時候也會讓你只管信經文所載,令人喪失邏輯推理能力的。

在下對宗教認識不深,但好像很多街頭傳教者都屬新教中的摩門教。至於傳教之積極性,摩門教固然厲害,基督教更是耗盡心力。數百年前已派傳教士,於海外辦學、行醫、做慈善,於遠東地區招收了不少教徒。至於天主教,反而好像有點因循守舊,垂垂老矣之感。

Elvis said...

黑人,

你比我個 link 好正。

我好有心機咁睇晒果幾百個矛盾同埋基督徒的回應。

有d 矛盾基督徒係完全無法回應 (例如: 哥利亞是被誰所殺?)。有d 算是勉強過關。有d 基督徒回應簡直係牽強得令人懷疑佢究竟係咪真係相信自己所寫。(例如: 亞伯拉罕有幾多個仔)

mercury said...

"對於邏輯有障礙之人,通常都寄予同情亦無謂多講' - so true!

Faith is faith and reason is reason. When the faithful believe they are the only reason then there is trouble (an extreme case: some US universities and churches claim literal truth with the Genisus; of course they see Darwinism as the devil's words). Some may truly believe they have reason (邏輯有障礙之人), too many do it for politics - hence much of the "scriptures" burnt and disappeared.

Yu-Sheng Lee said...

上面黑人兄提到

「印象中基督教十分落力將自己定性為唯一正統,因此搞出很多違反邏輯又違反歷史的怪論」

我個人相當有感觸。如同本文作者所提到的「強制性行銷」,如果是在宗教方面,個人覺得或有不妥,不過基督徒們大概會拿出聖經,說傳福音是上帝的話...等等的來反駁我吧。

Elvis said...

想不到舊文還有人看呢。

李兄在 Tyne side 吧? 我以前常去。

Yu-Sheng Lee said...

版主您好

稱我為兄,我是不敢當。我現在是在Newcastle沒錯。

近來看到很多「基本教義派的基督徒」對天主教的排斥,常讓我感覺,為何同樣是神的子民,必須要這樣的互相仇視呢?

以後如果有問題,還得多來向您請教!

C.M. said...

Elvis:

平時小弟用feed reader睇blog,不知何解,此文經常置頂(dated Dec 2008)。

Yue-sheng Lee:

不錯,相煎何太急呢...

Elvis said...

c.m.

咦, 咁奇怪.....

我真係唔知點解

Yun said...

CM:
咦﹐我冇呢個問題播。你個feed reader 有問題。

Elvis:
哇﹐你仲未訓!! 唔好話我知你啱啱起身啊!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