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穿Prada的惡魔》中的一幕

電影《穿Prada的惡魔》中有如此一幕,不知看倌是否記得:

話說女主角剛剛當上Devil的助理,某次卻對fashion之講究嗤之以鼻。Devil見狀便道:你身上穿的那件淺藍色衫,其實是某年某時裝展之產物,然後Saint Lauren將這個意念重新設計推出,再因此而影響了很多設計師將之納入旗下品牌,後來各個cheap牌子左抄右抄下,才讓你買到這件廉價貨。

我是一個會留意fashion的人。這段對白,我今天有頗深刻之體會。

話說六月時,小弟在巴黎Printemps百貨公司看中了一條銀色閃閃的Dior男裝牛仔褲,為沒拉鍊的鈕扣設計,在減價下售250 Euro。我甚愛此款色,但並沒買下。後來我得悉此褲在香港約售$4400 HKD。

此後數月,我在各地逛街時刻意觀察其他牌子有否類似的設計,但遍尋不獲。

九月時,我在英國廉價服裝公司Primark,竟見到一條款色和Dior如出一轍的牛仔褲,只售19鎊。

回到香港,今天四處亂逛。我在Issue又再找到類似的設計,銀色沒拉鍊,售$7XX HKD。心中正在納悶Issue抄款之際,途經Giordano時竟又找到一模一樣的款色,只售$280﹗﹗﹗我還沒空去Zara,Topshop,H&M,FCUK等廉價牌子查證,相信尚有一些公司抄襲此款亦不為奇。

我幾乎肯定,大半年前大概只有Dior有此設計。由$4400賣至$280,當中不知經過多少不同層級的牌子和設計師互相仿傚。創意是甚麼?那就是一種令全球Copycat趨之若鶩的思維模式。

大膽預言一下,不久後你或會在女人街或羅湖城覓獲此款褲子,約售$150。

------------------------------------------------------

後記

Elaine聖誕時去了倫敦,回港後謂Topshop有此銀色沒拉鍊的牛仔褲。今天我走了倫敦一趟,證實她所言非虛。可見真是太多廉價牌子抄款了。

20 comments:

凱恩 said...

Indu Homme 約售 $700
9月時看到的 @_@

小瓶子 said...

女人街或羅湖城嗰度D 产品质地未必好哦, 而且也难以试穿.

系我的话, 就会买Giordano啦, 价钱已经跌入可吸纳的范围.

cheryl said...

我不就是看中了jessica stam腳上這雙jimmy choo,那天拉了你去LC找找看。

我穿的H&M只港幣300,有異由同工之妙吧? 即時腿長50吋!!!!!哈哈哈!!!!

Leona said...

怎麼會忘記?

年多前我也在blog中講過同一幕
題為H&M與陶才子
(證明你還沒有看過我前一本書啊,呵呵)

認夠叻了,見好就收,免你粉絲鼓躁
:)

小瓶子 said...

cheryl:

哗, 你对jimmy choo 不错是很好看, 但穿上后能够走路吗?

Ta said...

銀色閃閃的Dior男裝牛仔褲--- 做乜鐘意埋D妖艷野???!!! 真係中年危機?!

陳大文部落 said...

Sorry 你唔駛預言,因為你講果款牛仔褲,我日前去旺角時已經見過有男士穿著。

雖然不是很完全地仿 Dior 款,但大體上就是你形容的那個款。

....都幾...肉酸。( 我非常個人、偏差、主觀意見咋 ~)


我唔知係 Dior 原創,或者 Dior 原裝會好看一點。不過我諗你著會好睇,快啲去整番條啦下。



新年快樂,拜拜 ~

Elvis said...

大文兄,

如果羅湖城有, 我一定會買條來著。

Elvis said...

凱恩,

Elaine 說 Topshop 也有同款。

Elvis said...

小瓶,

我會買羅湖城版本囉

簡直是港男恩物

Elvis said...

cheryl,

估唔到果日去睇鞋原來有這段古........

Elvis said...

Leona,

同然英雄所見略同 :p

(給罵了......
回港後只找到新書, 找不到舊書)

Elvis said...

Ta,

我這個叫結構性中年危機

請問有冇城大女生介紹下??

枳籽 said...

創意導致全球copycat趨之若鶩是很無奈的一件事。尤其是當自己在讀這一科。=_=不過因為自己唔勁,所以成日覺得做到d野有人抄唔多唔少都係一種另類既認同掛。

hk_nobody said...

作為一名顧客﹐我寧願等一年半載到女人街買便宜貨。我認為﹐衣服是保暖用的﹐衣服的價值在於外觀﹑用料與實用性﹐同樣的貨色﹐不同的價錢﹐買原創的貴貨是為了身份象征?我入世未深﹐常搞不懂"design 值錢"這個概念。

高妹 said...

有時見到款式好似完全一樣既衫褲, 穿上身可以是截然不同的感覺, 唔係話design唔重要, 只是裁剪技術並不比設計簡單, 唔係想話價格同品質絕對成正比, 不過一分錢一分貨確係有d道理, 所以咪去商業城搞到唔知似咩咁喎....:p

Anonymous said...

http://jp.youtube.com/watch?v=OsDiol_CJvA

Elvis said...

Anonymous,

乜水黎架? 幫手撐港女咁有趣呀......

Anonymous said...

係 Freeze 陳樂榣。

阿糖 said...

無意中睇到你哩篇 (因為search "穿 prada 的惡魔》),好有同感呀! 所以我通常都唔會買太名牌的衣飾,但也同意上面一網友所說的一分錢一分貨,是以,慳妹的我多數只買中價貨,至少唔會有太肉赤之感~~ 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