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9, 2008

Un bel dì, vedremo - 在那美麗的一天

在愛因斯坦於專利局埋首撰寫《相對論》,東鄉平八郎苦思如何全殲俄國艦隊的1904年,Puccini發表了他的三大歌劇之一《Madama Butterfly》。和前述二人一樣,震驚後世。

文化批評家會說,那是一個「東方主義」極盛之年代,西方人對著神秘陌生的遠東,常投以獵奇的目光。東方女性的柔婉,羞澀,忠貞,是西方社會欠缺的特質,也是白人男性心底的渴求。《蝴蝶夫人》之空前成功,脫不開這種時代因素。後來那個灣仔的「蘇絲黃」,也不過是炒冷飯拾人牙慧而已。


《蝴蝶夫人》的故事,講述一個來到日本駐守的美國軍官Pinkerton,遇上國色天香的藝妓蝴蝶,一見鍾情。Pinkerton當即表白,蝴蝶亦接受了。後來蝴蝶背棄了自己的家族,改信耶教,不顧二人巨大的背景差異而跟軍官在一起。此舉亦令Pinkerton深受感動,決定好好待她。可惜好景不常,不久後Pinkerton被調職,離開了日本返回美國。

三年過去,蝴蝶仍在苦苦痴候Pinkerton回來,終日以淚洗臉。女仆見狀不忍,勸蝴蝶說Pinkerton已經忘了日本的愛侶,必不重臨,想她別再苦候。但蝴蝶卻對Pinkerton百般信任,她記得臨別時他說過「在春暖花開之時,便會回來你的身邊」,深信他定會重臨。後來日本貴族前來求愛相親,蝴蝶都堅拒不受,一心認定自己是Pinkerton的妻子。


故事發展下去,最後以悲劇告終。這個鬼佬版望夫石故事,雖然有點爛,但蝴蝶夫人每天幻想能跟丈夫相會的情景,卻是永恆地動人。《Un bel dì, vedremo》(One beautiful day, we will see)這段歌曲,相信沒看過這部歌劇的看倌也會聽過。

在那美麗的一天,我們將會看見
一縷輕煙
出現在遠處海面的水平線上,
然後白色的軍艦便會出現
進入海港,
禮炮齊嗚。

你看見嗎?他已經來到﹗
我不會下去見他,我不會的。
我會待在遠處的山上
久久相候
而且亦不介意苦等。

一個男人離開鬧市,
爬著山。
他是誰?他是誰?
當他來到時
他會說甚麼?他會說甚麼?
他會在遠處叫著蝴蝶。
我並不回答,
躲著,
在我們的首次會面,有一點的困擾
他會叫著,他會叫著,
「我親愛的好老婆﹗」
這是他以前常叫我的稱呼。
我可以告訴你,這天會來臨的。
拋開你所有的擔憂,因為他會回來
我知道的。

這段中文歌詞,並非C&P的產物,而是小弟逐句翻譯的。譯得不好,請恕罪則個。《蝴蝶夫人》歷代soprano中,唱《Un bel dì, vedremo》最為動人的,可能Maria Callas吧。這位不能不提的人物,以專長演出Verdi和Puccini的歌劇而成名。她在小弟出生以前已然去世,我們亦只能靠著錄音回味她的歌聲了。Youtube裡竟然亦收錄了她的《Un bel dì, vedremo》,實在感謝那位上載的仁兄。



樂韻悠揚,本文特贈給異地相戀的有情人。Un bel dì, vedremo,就是相見的日子。

10 comments:

小瓶子 said...

丈夫已经抛弃了她, 还要夺去她的儿子. 爱情的美梦破灭后, 什么也没有剩下来.

Anonymous said...

動人的故事, 又豈需要在乎結果呢?

timeless 的一般都是悲劇

BIBI said...

無論結果係點,都會甘願痴痴等你回來^^

Ruby said...

這個歌劇我小時候音樂老師也播過給我聽
不斷等待的天真也是一種美感。
但同時她也只是活在自己的幻想之中。

《蝴蝶夫人》對這種心理的描述, 入木三分, 堪稱經典。

Elvis said...

跟ling ying談過後, 我突然有個奇怪的想法。

為何走的總是男人呢?

爛戲的劇情中, 甚少有男的一方天天盼望女的一方歸來。環顧身旁的朋友, 無論正在異地戀或者曾經異地戀的, 十之有八, 總是男方離女方而去。

可見港男確是負心薄倖啊......

小瓶子 said...

走的是男人<----这是天性来的, 除非基因发生突变, 否则都几难改变.

Yun said...

男人。。。


我其實想講﹐我最近都影左D蝴蝶相呀。o個張你影架﹖

Hana said...

好中意哩篇。

南蠻人 said...

我想我人是太現實了,第一次看這個歌劇完全投入不到,那有女生這麼痴情(什至覺得她很苯),雖有明知她只有15歲,想故事的荒謬性想得太投入,更忘了應欣賞歌曲。歌不是不喜歡,但歌者的聲音往往只會令你聯想到大肥婆......比起Puccini, Verdi的歌曲, 我還是較喜歡mozart,雖不夠grand但更靈巧。

Elvis said...

Amanda,

我覺得如果看演劇的版本, 那個soprano一般不會太醜太肥, 因為要注重觀感。

如果看齋唱的演出, 才有可能出現爆肥sopra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