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沒有煙抽的日子



多年前,有一個叫星子年輕人,因為奔波勞碌,不知不覺間,連煙也沒抽了。他有感而發,為著這個經歷寫下了一首新詩,在報紙上用星子的名字發表,題為《沒有煙抽的日子》。

後來,台灣的創作歌手張雨生讀了這篇詩,深受衝擊,徹夜難眠。他懷著激動的心情,像七步成詩一般,一夜之間便為這篇詩譜了曲,但情緒還是久久未能平伏。

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
我總不在你身旁
而我的心裡一直 以你為我的唯一的
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 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
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啊~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喔~

在你想起了我以後
又沒有抽煙的日子 喔~

此曲發表之時,張雨生連星子本人也沒見過。多年後終於有緣相見,張雨生便把數千美圓的版稅面交給他。十多年來,這首歌被張雨生唱過,王傑唱過,張惠妹唱過,張學友唱過,連《星光大道》的曾沛慈也唱過。

這篇文章,是為了把這首歌送給一位英國的好朋友聽,祝願他戒煙成功。不然的話,起碼戒他個把月也好。手裡沒有煙的時候,那就聽一下歌,劃一根火柴吧。

多年之後,星子寫下了一篇文章,記述了這段沒有煙抽的日子。

7 comments:

小小琪 said...

又唔見你寫篇野畀我。哼哼哼!

阿甲 said...

甲:哈哈哈哈哈,張韶涵同蘇打綠都唱過架,乜都唔知就響度開班授徒,可笑可笑!
乙:你做乜咁憎佢唶。
甲:佢衰衰樣囉,又寫畀呢個,一陣又寫畀果個,又唔見寫下畀我!
乙:嘩。
甲:呵。
乙:嘩嘩。
甲:呵呵。
乙:偽君子!

Anonymous said...

聽到這首歌, 再想起其背後的故事, 當真很有 feel

gigi said...

64 20 年喇!

Leona said...

哎呀,你幾乎令我誤會!

這是我十分十分喜歡的一首歌
都說是王丹的詞
我心想,誰是星子啊?

喂你不要時時寫得那麼隱晦得唔得啊?

Elvis said...

Leona,

哈哈....不好意思.....是壞習慣.....

Jarratt Whore said...

王丹寫詞時的筆名正是「星子」,這已經算是版主較不隱晦的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