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09

一部應該留白的電影:《The Reader》

由去年底至今年初,看過不少電影。這段日子我心中一直有一份十幾部「待看」電影的清單,較有名氣的包括《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The Reader》,《Slumdog Millionaire》,《Wrestler》,《Waltz with Bashir》,《Doubt》,《Milk》,《Der Baader Meinhof Komplex》,《W.》等等。現在除了《Frost/Nixon》外都已看過了。

這份「待看」清單中,不少名大於實,令我失望。如要從中選一部好電影,我會選《The Reader》。當然,喜歡一部電影與否,乃主觀之感受。看倌若持異議,小弟洗耳恭聽。

《The Reader》題材十分thought provoking,提出不少道德論爭。而此片最值得觀賞之處,自是男女主角之演技。Kate Winslet能以之奪魁,乃實至名歸。難得Ralph Fiennes亦有一流表現,想來應歸功於導演功力。男主角Michael在女主角Hanna被審判時,對於應否作證的掙扎;Hanna入獄後,Michael前往探望的遲疑;還有Hanna出獄前,Michael那種既喜悅,但又忍不住譏問她坐牢學到何事之複雜心情,導演和演員都處理甚佳。表達一個角色之內心,而不用對白,殊為不易。但這幾幕戲只用了極少對白,反而更多是以演員的表情眼神來表達角色複雜之內心情感,這實為此片最精彩之處。

不過,我還是認為《The Reader》有一些敗筆。而這些敗筆,皆出於導演對觀眾的照顧。

Hanna和Michael去郊遊,在小店點菜時,Hanna拿著菜單,雙眼左右轉動,流露出徨恐的表情。這個表情,太也露骨誇張,是Kate Winslet在戲裡的敗筆。回看Michael為Hanna讀書時,Michael曾兩次將書遞予Hanna看,Hanna兩次都表現冷靜,淡淡地掩飾了文盲的秘密。點菜的徨恐,和前述兩幕的冷靜,非常inconsistant。

這個露骨表情,自是導演想向此時還未知道Hanna是文盲的觀眾,再次發出強烈暗示。也為之後的flashback埋下伏線。Michael在多年後的法庭上,回憶起三段flashback,亦即上述三幕戲;若觀眾至此仍想不到Hanna是文盲,實是無可救藥矣。

為何要這樣道破呢?如果沒有點菜的惶恐,沒有Michael在法庭上回憶的flashback,為電影保留一些想像的空間,豈非更有含蓄的美?太過照顧看不明白的觀眾,很多時會損害了電影本身的藝術性。

如果我來修改這部電影,我會這樣拍:Hanna在小店點菜,淡淡地看了看菜單,便交回Michael手上,著他為自己拿主意。Michael在法庭上,想得出神,但沒有回憶的flashback。他後來去找法學院的教授,詢問應否提出一些對被告有利的證據;再到集中營遺址一遊,一路若有所思。在電影結尾,Michael去找猶太人生還者時,他含淚但確切地告知對方,Hanna沒有寫過該份報告,但並無說出原因。

如此,聰明的觀眾可能一早想到原委,但導演全片都不予確認,保留一種含蓄的美。不太聰明的觀眾或會在心中留下不少問號,為他們提供很多想像空間,與及談論話題。

為電影留白,有時是更佳的選擇。

8 comments:

小瓶子 said...

哈...有D人中意赤裸裸, 有D人中意含蓄...

Anonymous said...

>> 點菜的徨恐,和前述兩幕的冷靜,非常inconsistant。
我又會這樣看:
只因第一、二次Hanna都是在自己家中
在家中自然有安全感
第二份安全感則來自有愛人在身旁,
「緊張極有限」
相反,在郊遊時有waitress在旁等待Hanna落單(如果沒有記錯)
對她來說,也是一個陌生的環境
她的徨恐與不安
我反而覺得可以理解
而且這種描寫,亦有助觀眾覺得「她也有不安的時候,也有弱小的地方」

Elvis said...

如要為導演圓其說, 我也可以提出十個以上的演繹。

但這並不能掩蓋他刻意以此段來提場的做法。

小瓶子 said...

我个人比较喜欢这样的表达手法.

这段提场, 其实做得很自然. 当时的男生年纪很小, 如果没有比较明显的暗示, 其实他很难会突然醒觉Hanna 是不懂字的.

这么多年他都没有怀疑过, 只是在法庭上突然想到这点, 是因为他长大了.

中國心 said...

應該係相對主觀。

發發善心,釐清何謂「提場」吧。

Leona said...

想說和電影完全irrelevant但被你勾起條筋想說的話:

每一次都很喜歡由他點菜。
我喜歡他為我話哂事。

:)

Leona said...

我想,他不會覺得我不識字啩。

Elvis said...

Leona,

無端端講d 幸福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