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09

《科網六子蕩寇誌》讀後感 (上)

這是讀後感,並非書評。朋友的書,我從不敢評。買下此書後,我花了半天便將之一口氣讀畢,很想知道此書會否改變我一些固有看法。

感想先不說,想一談往事。我亦為「搞」科技之人,6年前(2003年)我尚身陷英倫,在經濟蕭條下,不少香港朋友都打算找小弟搭擋,回港創業搞科技公司。對於這些好意,我都一一婉拒。我志不在當老闆,一直在走一條截然不同的道路。當年我身周有很多創立科技公司的朋友,幾年下來,其公司大多倒閉收場。倖存的不是還在虧錢苦苦支撐,就是轉型為Freelance SOHO模式。就連一位我奉為偶像,才學勝我十倍的師兄,最終亦損手離場。我自忖能力,經驗,資金,人脈都比不上好些朋友,所以並不奢望能超越其成就。我沒過多的勇氣,也了解自己的局限。

讀畢此書,第一個感受,是選角頗有代表性。6子中有1個「本地薑」,4個「番書仔」,1個「過江龍」,幾可涵蓋大部份在港創立科網人士之背景,只差沒找個鬼佬來訪問而已。我有一位朋友是本地科網公司老闆,他經常出席本地科網論壇,曾謂參與者大多為番書仔或回流人士,所以6子中有4四個番書仔在比例上絕不過重。不知此現象能否反證在香港長大的年輕人並不熱衷科網創業?又或是他們比回流人士更了解香港的局限?

香港的確很局限。Leona在結語中曾分析香港科網創業的局限,我也想補充幾點。

首先,香港是全球租金最昂貴的城市之一,此為先天不足。六子中的李佑恆和友人們,便需借用工廠區辦公室來節省開支。其實香港高地價政策而導致的租金成本問題,對一些大型科技公司如IBM或MS自然影響不大。但很多剛起步的科技公司在經歷首兩年「燒銀紙」的階段時,大多會因為租金問題而捱不下去。不少最後轉型為SOHO (Small Office Home Office)或SONO(Small Office No Office)來苟延殘喘。當然這亦並非不可為。這年頭只要有一台電腦和能夠上網,已可做出翻天覆地的事來。不過公司規模漸長後,始終要面對高昂的租金成本。

第二是關於工資成本,我有兩點想說。首先,香港的工資屬全球極高之列,這對科技創業亦是非常不利。在鄰近地區如大陸,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都能以較低的工資成本聘用同等能力的科技人才。其次,就是香港科技業賺錢能力遠遜金融業,兩者在人力資源市場上存在極不平衡的競爭。剛起步的蚊型科技公司一般只能支付低薪,這並不能吸引優質的電腦系畢業生加盟。優秀人才寧可服務於金融機構,因為它們能付出的工資是蚊型科技公司的兩倍以上。我實在認識太多太多一流的本地科技人才,20多歲時有志在創意科技的行業闖一番事業,後來年紀漸長,都傾向選擇收入穩定可觀的工作。蚊型科技公司吸引不到好人才,為了節省開支,很多時候只會以每月6至8千圓顧用一些沒有大學學歷的員工。他們工作能力較弱,而且離職率很高。對一個18個月的software project來說,同一個programmer的職位可能6易其手,這令project management極為困難。蚊型公司沒能力加薪挽留離職者,新請的員工亦需長期訓練才能跟進前任的工作,但不久後又有可能找到更好待遇的工作而去職。惡性循環下,最後project quality一定不佳,減低公司的賺錢能力,令公司不斷缺乏資金和大企業競爭人才。

香港市場太小這個局限,書中分析了很多,在此表過不贅。多年來我聽過無數遍打進大陸13億人市場的豪情壯語,但大多流於知易行難。6子中有不少人已突然這個市場的框架,實是可喜可賀。但我見過更多的失敗例子。

以上三大局限都會令新的科技公司起步更加艱難,在「燒銀紙」的階段已難以維持。相較下,我會覺得一些鄰近地區會更適合科網創業,起碼錢沒那麼快燒盡。當然,當你站穩陣腳賺到第一桶金後,這些問題都會顯得次要,6子中也有些人已渡過這個階段。

8 comments:

Jean said...

其實托高地價的福的行業不止IT, 應該說除了金融跟地產外的其他行業的運營成本都給拉高, 受到抑制;

香港表面上美其名曰簡單低稅率, 實際運營成本卻高得要命。

但是有樓的港人都高樓價的(表面)既得利益者, 所以當建華時期嘗試改變高地價政策時, 受到巨大的阻力

香港很難主動的去改變這一政策, 只能守著磚頭, 給周邊地區拋離。

阿甲 said...

聲稱開山劈石後的首篇文章便是書評,而且又是上集,難免教人妄想漪漣。如果我是此書作者,定必深感榮幸,雖然是一場美麗的誤會。

Feheart said...

"所以6子中有4四個番書仔在比例上絕不過重。不知此現象能否反證在香港長大的年輕人並不熱衷科網創業?又或是他們比回流人士更了解香港的局限?"

在香港環境長大, 受社會價值觀及父母影響之下的年青人, 不單只不"熱衷"創業, 我相信絕大部份人根本連想都沒有想過......在香港, 讀好書出來找份好工是社會及父母對年青人連續灌輸的單一價值, 幾乎別無他想......

凱恩 said...

本comment唔係講緊科網創業,可能有少少out topic。

有關港人喺香港發展嘅種種局限同香港營商環境遂漸去優勢嘅分析,除咗喺呢篇之外相信到處都可以聽到,我懷疑求其喺街捉條茂利都可以隨口o翕以上提過嘅部份論點。但幾年以來我真係未聽過有人討論過喺咁惡劣嘅環境中,港人應該點樣對應求變、仲有啲咩嘢窿窿罅罅可以開出一條路之類,哪怕係妙想天開不切實際我都好想聽吓。其實都有嘅,咪係開源節流,保住自己飯碗囉。有時聽到嘅答案又係重覆翻香港十宗罪,結論又係「香港唔掂o架喇」。咁我又諗香港唔掂其實都唔可以怪哂班高官無能。我哋諗唔到,佢哋都諗唔到,好正常。

但至少,我欣賞佢哋肯講吓大話試圖振奮民心喎。

Elvis said...

凱恩,

所以我的確認為,如果要搞科技創業,去大陸,台灣,馬來西亞,都比香港好。

如果香港是一個金融城市,便應該老老實實做一個金融城市。

Elvis said...

Jean,

香港的確是低稅社會,政府收益並非來自稅金,而是賣地。

賣地收益,變相就是政府的稅金。

很多人炮轟高地價政策,但應該想一想,政府龐大的醫療教育福利開支,一大部份是從賣地得來。如果要改變這種政策但同時又維持福利開支,到時便需大幅度徵稅。

Anonymous said...

有人話香港高地價政策係英國佬嘅伏線,其實,香港呢個咁細嘅城市,當人口增多,地價高係必然現象,加上回歸後地產商全面壟斷,地價只會更高。


對於科網呢類成功率不能保證嘅行業,香港真係唔適合,加上本地大學生質素參差,呢個亦係好難聽嘅事實,大學好多 IT 科目,其實係無乜訓練創意,人才亦係一大問題。

Jean said...

所以說 香港的低稅率只是表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