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1, 2009

雪地上的足印

開Blog兩年,從沒談及小弟自己的工作,今日破例一次。

早前參加ACM/IEEE合辦的學術會議,乃某研究範疇之國際會議中最重要的一個。約一年前,我撰文投稿,向該會議發表經年之研究成果。記得提交前,已有信心通過,後獲提名最佳論文獎,算是意外喜訊,但亦非首次。拙文進入最後兩強,終告落選,由大會主席及其同僚共撰之論文奪魁。我雖一把年紀,但還沒修成正果,看破得失。臨尾才香,算是有點失望。

世事巧合,該篇最佳論文雖和我現在研究的範疇不同,但卻引用了我4年前發表的研究,作者(大會主席的同僚)演講時還刻意論及該研究。我在他的答問環節中謂,我就是你兩篇引文之作者,如此巧合也令他嚇一跳,說怪不得賤名令其頗感熟悉。會後被招待去當地高級酒吧買醉,大家興趣類近,頗談得來,不知將來有否機會合作。

我的研究一直和軍事模擬有關,此次發表的,是用以改良美國國防部在1998年發佈的一套軍事模擬標準。由於香港是金融中心,軍事科技是乞食的行業,是以當年終日與丐幫為伍。2004年我曾為這套標準其中一個服務,設計了一個快速運算方法。當時參考了圖像理論,我覺得比以往的方法都要快。此研究在2005年發表,也曾被某國際學術會議提名為最佳論文獎。同年,新加坡國立大學也幾乎同時地發表了類似的方法,我曾反覆比較兩者,認為在理論上拙作還是略快一籌。此後幾年,不少英美,加拿大,巴西,新加坡的科學家都從細節部份改良這些方法。我不甘於這種微少的進步,到了2007年,我想到利用平衡運算的方式加快運算速度。今年發表的時候,我敢宣稱這世上最快的方法,其運算速度比現有的方法有很大幅度(order of growth rate)的提升,除非有科學家想到了更好但並未在已知文獻中發表。當然,如此誇口也不過是精神自瀆而已,每次回港被港女詢及所從何業,總需支吾以對,內容趕客,不談也罷。很多科研於香港都毫無價值,只有在下此等劣質港男才做這些東東,是為媾不到港女之可憐蟲也。

其實我還想研究一個比這個方法超前30年的方法,以量子計算(Quantum Computing)為基礎,再於理論上大幅提升運算的速度。今天量子計算的理論逐漸成熟,但量子電腦只有prototype,我沒法找一台來做實驗,最終只會流於愛因斯坦和波爾那種想像實驗(Gedankenexperiment),令研究的價值減低。

任何人發表研究,自要在答問環節被質詢。今次唯一質詢小弟的,乃一位與會的禿頭胖大叔。這位大叔是美國某大學教授,來頭不小。他自己今次發表的研究,是為北約組織(NATO)重新定義指揮系統(Chain of Command)的Meta Data,在歐美已有約十個北約國家參與他的研究和進行模擬。幸好其質詢小弟還能應付,不至出醜。

記得側田曾寫過,發表論文,只是為自己的CV增加一行字而已。但這小小的一行字,箇中的甜酸苦辣,實不足為外人道。別人看到的是一行字,一點成功;看不到的,是這背後付出的努力,遭受的挫折,離鄉別井的孤單,龐大的壓力。有次聽香港的電台節目,一位於美國從事科研的香港物理學家,述及科研的體驗,頗有同感。

那就像,當香港人在四處享樂,飛車,媾女,喪蒲,大魚大肉之時,你每日從家中回實驗室的路上,總會孤獨地在雪地上留下一行細細的足印。

我未必每日都回實驗室,但這行雪地上的足印,我也留下過不少。遠方的雙親投訴我從不寫自己的工作生活,此文特意書予爸媽。感激你們支持。

8 comments:

Yun said...

哇~~~ 最後有點攢人熱淚呀呀呀~~~

你就睇下禿頭胖大叔有冇好帶heat囉。 :P

加油。

Elvis said...

說起胖大叔, 我留意了很久, 六七十個學者中, 極度肥胖的, 都是美國人。

究竟是美國人營養太好?還是太不注重體型呢?

Yun said...

下﹐枉你讀咁多書都唔知呀~~~

兩樣都唔係啊!!

吃太多 fast food 啦梗係。(麥噹噹叔叔既功勞都幾大架。)(又加上生活太舒服唔郁囉。)

其實美國人都識拿來笑架:如果去旅遊﹐肥的那些一定是同鄉啦。

Elvis said...

well, 我有睇「超級 size 我」架

其實我講果兩樣, 都中架, 不過我聽得好聽d 咁解遮

呵呵

Wander Cat said...

Human Fresh Researcher said...

講下我D威水史丫嘛,冇膽鬼!投誠王!

Hyacinthus said...

"這小小的一行字,箇中的甜酸苦辣,實不足為外人道。"

科研需要年月的浸淫,不到三五七年也難所成,窮一生精力有時或許祗為一小步,從事科研者本來就應專心致志,奈何香港乃以金融掛帥,金錢跟成效往往是做事先決,這種計算的心態跟環境,往往使科研流於表面次級,致有志想從事科研者卻步;對科研成效過於急功求成,也窒礙了科研的發展 。

雖然很多科研於香港都毫無價值, 但有機會而又幸為自己的興趣/喜歡的而挨, 縱然辛酸也是心願, 無怨矣!

boundaryinterfaces said...

'發表論文,只是為自己的CV增加一行字而已。但這小小的一行字,箇中的甜酸苦辣,實不足為外人道。別人看到的是一行字,一點成功;看不到的,是這背後付出的努力,遭受的挫折,離鄉別井的孤單,龐大的壓力'

I feel really sad after reading this... because it is so true...

The sadist thing though is if we want to pursue our dream, we can't return to hk...

BTW... good blog. Love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