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9, 2012

一個宅男也能追到港女的城市

原文載於圓桌精英剛出版的新書《給未來特首的信──What if ?你當選後的香港願景》。看倌有興趣可以買來一讀其他人的鴻文。



----------------------------------------------------------------------------------

未來特首閣下台鑒:

我今日,要移民了。香港回歸十五載,經濟暢旺,儲備萬億,實拜閣下腳頭之福。但十五年來,我輩宅男,地位卻每況愈下,想追一港女而不可得,枉受白眼訕笑,尊嚴盡失。有陳姓美籍商人曾謂:「係咁架喇,咁唔鍾意咪移民囉。」經深思之後,覺得果然有理,唯有揮淚拜別,流落番邦。

或曰宅男不受港女青睞,干特首何事?愚見以為,此乃香港各種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秩序結合而成之苦果。臨別秋波,我有一肺腑之言,願閣下明鑒。

回歸初年,經濟不景,先任董公治下,泡製出稱為副學士之避難所,亦泡製出一個名詞,曰雙失青年,前者為減少後者之帳目而設。我輩宅男,若非領杯水車薪的工資,就是讀飲鴆止渴之副學士,學業未成,先債台高築。而更可悲者,乃我們學歷不及港女高,賺錢不及港女多,要追得佳人,即使挽袋提鞋,本也在所不辭;但她竟不屑一顧,宣稱要嫁金融才俊。我們為口奔馳,要挨更抵夜超時工作,弄至油盡燈枯。僅餘點點空閒,想舒緩一下,看球打機,竟也被港女專欄作家,譏為低品味,謂我等閒時不讀沙士比亞,不聽普切尼,對尼釆康德一竅不通。建華六年,董公腳疾初現,圖引自由行,以撫民心。一時之間,水喉狂噴,令名店湧現,猶如雨後春筍,亦使動漫模型,絕跡尖銅。神州闊太,狂掃手袋鑽飾,令其脹價連年,卻苦了我等宅男,為購袋鑽悅港女,百上加斤。而最沈痛者,乃閣下一眾前任,奉高地價政策,以償低稅。時至今日,放眼香江,蚊型豪宅處處。我輩中人,貧未能及租公屋,富不足以買私樓。港女坦言,無樓不嫁,教我情何以堪?復建居屋,需苦等五載,才有數千單位。可憐上車之日,青絲早變白頭,港女亦已移情他往。夜闌人靜,獨抱空房,醉問香影何處?

一個宅男能否追到一個港女,並非請客食飯,而是生死尤關之大事。是深層次矛盾之根本。我曾往數個特首競選活動,總見一眾團體,如善信參拜觀音娘娘,著閣下慈悲為懷,賜予資源。但港男悲歌,卻從無提及。目下香港社會,男女錯配,結婚率低,房事欠奉。宅男在此城生活,賤如螻蟻,唯有北上尋歡,聊以自慰。豈料又有公安拍門,要耗鉅款贖身。

我們並非冀望閣下仿傚李光耀,由政府充當月老,但起碼設法讓我們重拾尊嚴。否則宅男活在此城,雖生猶死。重拾尊嚴,就是考試失利,也能打工自強,而不需繼續借錢讀書,飲鴆止渴。重拾尊嚴,就是有標準工時,毋需超時工作,能有餘暇讀幾本尼釆康德,以悅港女。重拾尊嚴,就是就業市場多元寬闊,可據興趣選擇工作,不必投身金融,也能獲港女青睞。重拾尊嚴,就是鍾情動漫模型,不會遭人白眼。重拾尊嚴,就是贈送手袋鑽飾,不必耗費鉅資。重拾尊嚴,就是在青樓買醉,也會安全合法。重拾尊嚴,就是已屆適婚年齡,能夠購置私房,與佳人共諧連理。

重拾尊嚴就是,我輩一窮二白,言語無味,才華欠奉之宅男,即受七難八苦,也能追到一個港女!

我今日,移民。在麗菲河畔的樹蔭下,可以悠然漫步,享受輕風拂面,看著波光豔影,蘆葦搖蕩,細細回味王爾德的毒舌。此地經濟,自不及香港繁榮,但一無超長工時,二無港女白眼,要購房娶妻,亦輕鬆簡單。不過話雖如此,我仍心懷故國。如閣下上任之後,澤被蒼生,將香港改造成一個宅男也能追到港女的城市,救萬民於水火,我必然放棄綠卡,星夜兼程回港,為天下宅男,拜謝閣下大恩大德。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正字小問題

「重捨」似乎應該是「重拾」

謝謝文章

Anonymous said...

Excellent!

Practising unqualified Accountant

Anonymous said...

Excellent!

If one can have such mindset in analysing social phenomena, one is bound to succeed in everywhere.

I guess and believe an excellent girl is accompanying the writer.

Practising unqualified Accountant

Elvis said...

樓上 Anonymous, 謝過, 已改

暗黑的卡夫卡 said...

This should be posted on hkgolden! Best wishes to your new adventure :)

Feheart said...

Elvis 兄肺腑之言~

貓大人 said...

好文筆!

Elvis said...

貓大人,

謝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