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1, 2013

為何聖伯多祿大教堂的正門朝東?

這個題目,源自我首次去巴黎時,為聖母院拍照。

巴黎聖母院

早晨抵達聖母院,由於正門背光,我的爛DC拍照不美,所以只能拍其背面,即花園一帶。後於接近黃昏時重返,我才能在聖母院正門拍了一張風景美照。自此,我便記著聖母院的正門朝西,想拍照便要下午才去。

多年來,我幾乎走遍了歐洲所有的名教堂。我甚愛參觀教堂,皆因那是一個城市炫富的象徵。古時歐洲大城都會重金禮聘名建築師來設計大教堂,亦會花大量人力物力來建造,務求展現該城之財富與威儀。

我第二次察覺教堂正門朝西,是在佛羅倫斯的百花聖母院,之後是在佛羅倫斯的聖十字,再之後是在米蘭大教堂,因為早上去的時候,為這幾座教堂的正門拍照都背光。

百花聖母院

米蘭大教堂

漸漸地,我觀察到正門朝西這特徵有其普遍性。我去過的名教堂幾乎都是朝西;繼有倫敦的聖保羅,倫敦的西敏寺,巴黎的萬神殿,巴斯的修院教堂,約克的大教堂,威尼斯的聖馬可,比薩的大教堂,柏林的大教堂,維也納的聖史提芬,阿姆斯特丹的新教堂,布達佩斯的聖史提芬,布拉格的聖維特,馬爾他的聖約翰,塞維爾的大教堂,都柏林的聖派克,全是如此,還有很多不甚有名,不能盡錄。不過也有幾個例外:巴黎的聖心堂是朝南,羅馬的萬神殿是朝北,而梵蒂岡的聖伯多祿卻是朝東。

聖馬可大教堂 

比薩大教堂

柏林大教堂 

新教堂

聖維特大教堂

聖史提芬大教堂 

塞維爾大教堂

後來我翻查資料,知道教堂正門朝西是基督教早期的一個建築習慣,拉丁文叫Ad orientem。由於日出之處象徵上帝的聖光顯現,教士面向祭壇做彌撒時,要面向東方。如此,祭壇一般都在教堂的東面,而進入教堂那面自是西面了。宗教改革後,這種建教堂的習慣逐漸放寬,後來者便不太執著。這也解釋了何以聖心堂朝南,因為它是19世紀才動工的產物。至於羅馬的萬神殿,和巴黎的那個不同,並非一開始就建為教堂,而是從羅馬神話的神殿改建,所以並無跟從Ad orientem的規範。

聖伯多祿大教堂

聖伯多祿乃眾教堂之首,始建於文藝復興時期,為何卻是朝東呢?資料顯示,它的面向是根據最早期的羅馬教堂而建。那為何最早期的羅馬教堂正門朝東呢?為何後來又改變了建築的方向呢?查找資料後,仍無頭緒。希望有讀建築史的朋友能夠解開我心中的疑問。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個人猜測,羅馬式的教堂平面設計基本上係個十字架,一般十字架頭向東,而正門就向西,可能聖伯多祿正門反向係同彼德倒掛十字架有關呱